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10月11日 第2022-10-11期 >> 第B7版:世界文化之窗
按日期查阅

李双(澳大利亚)

“涂奶奶涂奶奶””澳洲笑事

  “涂奶奶”
  某日,大伙一起去超市。涂大爷购物,对价格存疑,想提醒,苦于语言不通,一着急,憋出三个音节:“涂奶奶!涂奶奶!”问题终于圆满解决。有人问:“什么是‘涂奶奶’?”答:“2.99元。”噢——!收银员居然能听懂,厉害!怪不得她一边计价,一边露出白牙,呵呵笑。一伙新文盲见识了涂大爷原创的华式“英语”,皆大欢喜,而且一辈子都忘不了。于是纷纷发挥小聪明,举一反八,万奶奶,水奶奶,佛奶奶,范奶奶……最喜剧的是“奶奶奶”,即9.99元,都脱口而出,似乎已经找到捷径,再不用担心,日常生活中,被英语打脸了。
  为了表彰涂大爷的功勋,当天,华人群给他颁发了荣誉称号,“涂奶奶”。
  保质期与有效期
  大伙讨论注射第三针新冠疫苗的事,说每一针间隔4个月,就可以打了。“涂奶奶”说:“你们打吧!我的第二针,还得管两年。到时候再打。”众人纳闷了:怎么你的管那么久?“涂奶奶”答:“我儿子看过,药盒上写清楚的,2024年6月3日失效。”大伙沉默片刻,突然哄笑,“您那是疫苗保质期,不是注射后的有效期!”“涂奶奶”反应过来,也跟着哈哈笑。
  “涂奶奶”种葡萄
  清晨,居民区公园,华人在揉太极,老外在单杠上翻花样。9点钟,锻炼结束。老外散去。华人坐下,继续聊天。由王老师主讲。
  话说前些天,王老师给“涂奶奶”送去一株葡萄树。“涂奶奶”准备种在前院,正比比划划,儿媳妇说:“不能种那里!”“涂奶奶”转移到后院,还没比划,儿媳妇说:“不能种那里!”能种哪里呢?没有具体指示。
  儿媳妇刚进屋,王老师就献计:“等她去上班,你爱种哪里种哪里。”
  “涂奶奶”韬光养晦,点头不语。
  此时,“涂奶奶”说:“最后我种在了侧院角落里。儿媳妇下班回来,看见了,脸往下垮,但没说什么。”
  王老师告诉大伙:“胜利得靠自己争取啊!没有我的指引,他就失败了!”
  “涂奶奶”突然发飙,“谁要你指引!是我自己发动的政变!”吼得实在炸耳。
  “涂奶奶”送种子
  “涂奶奶”,华人种菜能手。常常给大家发种子,指导栽种技艺。一日,我听王老师告知:无论谁去取种子,他都会打招呼,“别人来取我只给一包,你来取,我就给两包。”遂起心验之。一试,哈哈,果然。
  一试,哈哈,果然。
    隐私
  维州盛产闲聊的华人。有些人很有才气,整天什么都不干,只坐在书桌前,全心全意地忧中澳两国也忧两国国民。因为愤怒出诗人,忧患出文章,于是他们成了文人。
  众文人外出旅行,傍晚席地而坐,无聊,很无聊。
  “涂奶奶”不甘寂寞,提议各说一段隐私。众人立刻举手赞成,并拍手称快。
  由谁开头呢?当然首推提议者。于是“涂奶奶”经过片刻忸怩,终于开口,痛说隐私,在无聊的温馨中,度过了半小时。
  轮到下一位时,却无人接招,宁停三十分,不抢一秒钟,都谦虚至极,含混的低语如苍蝇在嘴边盘旋。反复举荐无果。
  终于,有人吼道:“太晚了,干脆睡觉,明天接着说!”
  各位积极响应,纷纷回到自己的房车里。睡觉是假,致力于品咂“涂奶奶”的隐私是真。
  “涂奶奶”独坐草地,愣了好一阵,又感叹人生之险恶,友情之虚伪,气得高声骂了别人的母亲。
  旅行结束后,“涂奶奶”那不可告人的隐私,很快在其他熟人及熟人的亲朋中传播并扩展开去。
    《世界名人录》
  某次,文友“涂奶奶”向我报告“喜讯”,他“刚收到编委会的邮件通知,入选《世界名人录》了,让发小传去!”上周,“涂奶奶”又来电话,说是那本书已经出版,要求入选者每人购一本,定价100澳元,他不愿意购书,请我去设在我家附近的编委会查一查,看他究竟进没进“名人录”。
  周一,我遵嘱去了编委会,还真从书里找到了涂××的辞条(并意外地发现,另一位修电脑的熟人,排在涂××之后)。我拍摄了该辞条,发给了“涂奶奶”。我想,这对他来说,又该算一条“喜讯”。不过我没好意思问他,那书怎么不叫《世界名人录》,而叫《世界人名录》呢!
  “涂奶奶”买单
  一伙华人到“唐食”吃饭。酒足菜饱后,“涂奶奶”去洗手间。回来时朋友们都撤退了,只留下他,以诚待人,倒霉认栽,买单。
  小水袋
  老外死心眼,火车只挂六节车厢,人多,不会多挂,人少,也不会少挂,都六节。最讨厌的是,洗手间,部分车站有,部分车站没有。由着各位乘客,严于自律撞大运。一次,因为没找到洗手间,“涂奶奶”在车站憋了半小时,情绪很不稳定。老外的水袋大,可以不减负,他应该向老外学习,练出一个大水袋。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