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10月11日 第2022-10-11期 >> 第B3版:国际/广告
按日期查阅

海地燃料运输仍遭封锁

古特雷斯吁部署国际武装力量

  中新网10月10日电据联合国官网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9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敦促国际社会考虑向海地部署国际武装力量,以解该国主要燃料码头遭犯罪帮派封锁之困,从而更好地应对人道主义危机。
  声明指出,位于海地首都太子港的瓦勒燃料码头遭到封锁,这使得防止霍乱快速传播所需的关键服务陷入停滞,其中包括分发饮用水。海地人口中最脆弱的群体首当其冲,现在的当务之急必须是拯救生命。
  为此,古特雷斯敦促包括安理会理事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成员将海地政府的请求作为紧急事项来考虑,即立即向该国部署一支国际特种武装力量,用以应对人道主义危机,包括保障水、燃料、粮食和医疗物资从该国主要港口与机场自由运送到各个社区和卫生保健机构。
  古特雷斯同时在声明中呼吁海地的各利益攸关方克服分歧,毫不拖延地就迈向一条建设性的前进道路展开和平与包容的对话。
  古特雷斯强调,联合国与海地人民站在一起,并将支持在该国建立共识、减少暴力和促进稳定的努力。
  此前,联合国秘书长海地事务特别代表拉莱姆就曾向安理会表示,海地正在经历的帮派、经济和政治三重危机已汇聚成一场人道主义灾难。尤其是自9月18日以来,海地首都太子港的一大犯罪帮派联盟封锁了燃料在海地的主要入境点——瓦勒码头,让本就突出的燃料短缺问题“雪上加霜”。
  据联合国驻地机构的通报,9月底,海地全国主要的医院当中已有四分之三因缺乏燃料而受到影响。一些医院已无法接收新患者,并正在准备关闭。如果这一状况持续,海地拯救生命的医疗服务就可能陷入停滞,受影响的人群包括孕妇、新生儿、儿童以及遭受创伤和其他危及生命情况的人。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