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10月11日 第2022-10-11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顺其自然

夜笔悟者

  借我怦然心动如往昔,借我安适的清晨与傍晚,看似水流年,听心静如水,恋尘世浮华,不写红尘纷扰,不叹世道苍凉,不惹情思哀怨。走了那么远路,发现家才是最温暖的;见了那么多人,发现母亲的笑容才是最美丽的。生活,最难的,无非四个字:顺其自然。
  什么才是“自然”?自然就是一种哲理。顺其,就是顺延其轨道行进,作符合哲理的事,而不是违背它。顺其自然,看起来容易,做好了难。
  谁不曾一砖一瓦砌了心墙掩盖了伤疤,谁不曾一字一句说了谎话遗弃了芳华,谁不曾一笔一划添了伤感诠释了过往,到最后装疯卖傻笑靥如花眼泪却流下。人生在世要明白,财富也罢,情感也罢,时光也罢,恩怨也罢,都不是永恒的。
  即便参与了认识“自然”的过程,也未必就可以做到“顺其自然”的。这是因为,看上去只是要去“顺”一把,不曾想一开始就已经不“自然”,甚至逆“自然”了呢?有时候,看似很简单的事,事实上做起来,真的如你所愿吗?
  我喜欢中国的冬天在起风寒冷的夜晚,钻进棉被里然后用手扯着两角抖,一下被子灌满风,膨胀起来,又慢慢地跌在身上,仿佛星河落幕,云雨四季都归于平静。
  对于时光而言,我们只不过是一粒细小的微尘。那些生命中很多的走过,也只不过是相逢与别离的叹息,丝毫不能改变时间的继续流逝。曾经以为,美丽的风景一直会延续,美好的时光会一直伴我们走下去,殊不知时光也会有苍老的一天。
  我们总是喜欢拿“顺其自然”来敷衍人生道路上的荆棘坎坷,却很少承认,真正的顺其自然,其实是竭尽所能之后的不强求,而非两手一摊的不作为。文章做到极处,无有他奇,只是恰好;人品做到极处,无有他异,只是本然。到此方知,顺其自然,有多难!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