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10月11日 第2022-10-11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从为香港“归侨”正名说起

许丕新(香港)

  香港从来就不是殖民地, 香港的主权从来属于中国,香港问题是中国内政,是中国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1972年中国正式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地位后,毛周老一辈政治家从长远考虑,授权中国代表向联合国提议并最终通过将港澳从联合国非殖民地化特别委员会1960 年 12 月 大 会 第1514(15)号决议通过的《关于准许殖民地国家及民族独立之宣言》的殖民地名单中剔除,从根本上解决了港澳的主权问题!
  但是,港澳地区长期受到英国萄萄牙“殖民统治”的历史事实,让港澳地区深受英、葡殖民主义管治体系和文化传统等意识形态影响。尤其是香港回归后,部分“殖民化管治”的各种影响和残馀尚在,例如,对于定居香港的各国华侨华人,特别是70年代后大量移居香港的印尼和东南亚归侨,英国人一直不承认他们“归侨”的法理身份,对外谎称香港没有“中国归侨”的社会身份!香港回归后本就必须为“归侨”正名,才有利于团结数以百万计的香港归侨,否则难于取得香港主流社会的认同和尊重。
  我们基本上都是五六十年代回到祖国而后又移居香港的东南亚归侨,在内地被称为归侨的我们,来到已经回归祖国怀抱的香港,却仍旧像港英时代那样不被特区政府所承认。没有了法理地位,得不到社会认同,实足以令满怀爱国爱港情操的的广大香港归侨失望。
  追根溯源,都是因为没有从根本上去殖民化。我们曾经给当时未正式上任特首职务的李家超先生一份建议书,希望他能尽快恢复香港归侨的正式名份,以便让香港的归侨群体以归侨的身份与广大香港同胞一起,在香港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的框架下实行爱国者治港方针,为香港和国家的共同发展、实现富强统一的中国梦贡献一份力!
  原载香港《印尼焦点》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