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10月11日 第2022-10-11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中国跨入南太美澳梦中惊醒

廖省:林越

  在广阔的南太平洋海域,横亘着大大小小的岛屿。除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外一共有17个人口仅几十万的岛国,汇聚为太平洋岛国论坛(PacificIslandsForum)成员国。因为其票数在联合国大会中有影响力,加上地理位置的重要性,所以在大国眼中很有价值。
  作为老牌殖民国家,英、法、美三国在南太平洋拥有直接利益。传统上,该区域各个岛国也大多更为亲西方。除了历史殖民联系之外,现实因素和各国经济对澳大利亚及新西兰的严重依赖也决定了其国际政治立场。但随着中国的到来,情况正在逐渐发生变化。
  譬如2012年时任萨摩亚总理直言不讳地表明:“中国的援助常常不带任何附加条件,对各国债务更加宽容……他们能做到我们的传统伙伴所做不到的事情。”认为中国是比美国还要好的朋友。斐济2009年政变后的军政府被澳、新等国排斥,导致该国倒向中国。2014年,习近平主席参加G20峰会之后,走访斐济,使太平洋岛国倍感光荣。
  中国对太平洋岛国的外交和经济援助本来顺利进行,但因所罗门群岛与台湾断交后,发生洗劫华人商店的严重事件,推动中国与所罗门签署安全协议框架。美国从梦中惊醒,时隔多年后重把注意力转到这被置之脑后、荒芜凄苦的后花园。美澳新出手威逼利诱,让中国外长6月份的南太之行发生意外,太平洋十国推迟审议与中国的全面贸易与安全协定。
  9月28日至29日,首届美国-太平洋岛国峰会在华盛顿举行。包括斐济、巴布亚新几内亚、萨摩亚、东加、所罗门群岛等14个国家的领导人出席。拜登公布首份“太平洋岛国伙伴关系战略”(PacificPartnershipStrategy),宣布向该地区增加8.1亿美元投资,加强在气候变化、海洋经济等领域合作。此次峰会的标志性很强,象征性居多,基本是针对北京的南太外交战略而建构的。是美国“印太战略”“蓝色太平洋战略”的延伸。
  白宫官网显示,这份16页的“太平洋岛国伙伴关系战略”提出了4大目标:一是加强美国与太平洋岛国伙伴关系,二是加强太平洋岛国与世界的联结,三是与太平洋岛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等来自21世纪的挑战,四是为太平洋岛国提供发展机遇。“战略路线”看上去很漂亮,但美国对与太平洋岛国合作的诚意究竟有多少,外界对此仍打一个问号。
  据称,美方将大幅增加在该地区的外交存在和接触,包括在所罗门群岛、汤加和基里巴斯开设大使馆、新增美国在地区国家的派驻人员,加强美国海岸警卫队及国防部与地区国家的接触。白宫国安会协调员坎贝尔在会后宣称,“中国对太平洋地区‘雄心’已引发太平洋岛国领导人关切。”但与北京的全方位进入相比,美国的外交力度仍呈现捉襟見肘的困境,没有太大意愿也没有充足资源在每个太平洋岛国设置能强化沟通的外交使节。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应询时说:“美方表示愿为太平洋岛国发展提供更多支持,这很好,希望美方说到做到。”他指出,岛国需要的是建立在平等相待基础上的互利合作,是对外交往权利中的尊重互信,而不是出于地缘政治算计的权宜操作。
  《亚洲周刊》10月上旬的“世界动态”刊载《太平洋岛国峰会美国意图遏制中国》的评论:“全球舆论,包括太平洋岛国都十分清楚,美国举办峰会是为了遏制中国,在中美大国权力博弈中夺回主导权,但表面上华盛顿仍然要表达美国是为岛国设想。”
  文章写道:“峰会的目标就是针对中国……称‘中国施加压力和经济胁迫,有可能损害该地区乃至美国的和平、繁荣和安全’。拜登毫不讳言……美国决定在太平洋岛国与中国展开全方面的战略博弈,要把失去的权力真空争夺回来。”重新关注漠视多年的岛国。
  对太平洋岛国而言,在中美大国博弈中,虽然承受“夹心饼”的压力,但也获得左右逢源的利益。曾在二战中经历腥风血雨的岛国,不愿再卷入战争漩涡。何况岛国又面临气候暖化带来的重大危机;它们既不愿意错过“中国崛起”给地区送来的发展机遇,也不愿意让美国澳洲难堪。因此,最妥善的办法是搞“平衡战略”,游走在两个世界超强之间。
  不过,当白宮推出空前的战略计划后,太平洋岛国仍有很多疑虑。它们意识到美国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自顾不暇,同时长期目睹美国将小国当作博弈的棋子,用完即弃,故而怀疑美国的“热心”是迫于北京跨入南太的反弹,并非出于对南太地区长期稳定的承诺。
  中美在太平洋岛国的博弈刚拉开序幕,谁能获得该地区国家的信任与合作,有赖于中美两国各自经济实力的强大,外交笼络的策略。因为太平洋各岛国需要发展滞后的经济建设,应对气候暖化的挑战;需要实际有效的资金援助,而不是“民主自由”的空洞口号。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