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10月06日 第2022-10-06期 >> 第B6版:东盟文艺
按日期查阅

中秋节杂谈

玉平
  

 中国有四大传统节日:春节、清明节、端午节和中秋节。而今年的中秋节就在9月10号,还有几天而已。我们虽在海外,但对祖籍祖国的传统节日都不会忘记:我们欢度一年一次的春节;我们也在清明节到坟场去祭拜已过世的长辈、父母或家人;端午节我们吃粽子纪念屈原;而中秋节我们赏月,吃月饼。
  在中国,中秋节是一年秋季的中期,所以被称为中秋。而在民间确有不同的传说,有《嫦娥奔月》,是说古时力大无穷的射月英雄后羿射下了天上9个太阳,挽救了因被10个太阳暴晒而弄得土地暴裂,民不聊生的老百姓。而没射下的那个太阳按时起落,造福人民。后来后羿从王母娘娘那儿得到了一包不死药,吃了此药能成仙上天,但后羿不舍得上天后会离开他的妻子嫦娥,所以把药交给了嫦娥收藏。后羿得到了不死药的事让小人蓬蒙知道了,趁后羿不在家时持剑要嫦娥交出不死药,情急之下,嫦娥吃下了不死药,飞天上了月亮。后羿回来知道这事后,非常伤心。晚上看着月亮,仿佛看到了嫦娥,他拼命去追月亮,可是怎样也追不到月亮。他只好在花园摆上香案和嫦娥喜欢吃的水果及蜜食以表对嫦娥的思念。这事让老百姓知道了,他们也学后羿在中秋节的那一天也摆香炉祭拜月亮和嫦娥,祈求吉祥平安。
  另一个中秋节的故事是《吴刚折桂》,是说月亮上的广寒宫前有一棵五百多丈高茂盛的桂树,而已上天却犯了天条的修道人吴刚被仙人处罚去砍这棵桂树,但吴刚砍了桂树后又再复合,桂树永远都不能被砍光。之后老百姓在中秋节祭拜月亮时都能看到吴刚在砍桂树。
  还有一个中秋节的故事是《朱元璋和月饼起义》,据说中秋节吃月饼是相传于元代。当时元朝的人民不能忍受元朝统治者的残酷统治,而朱元璋联合各路英雄准备起义。但由于把关严密,很难传递消息,后来,军师刘伯温想到了一个妙计,命令部下把写有“八月十五起义”的条子藏到了饼里分发给起义军吃。结果各路的起义军吃饼时看到了了条子后,纷纷响应在八月十五那天打进元朝大都,起义胜利了!之后,朱元璋就让老百姓在八月十五中秋节那天吃月饼以纪念起义的胜利。
  记得以前还没结婚时,每年的中秋节妈妈都会在屋外放一张桌子,上面放了一个香炉和不少切好的月饼、花生、瓜子和各种水果,妈妈拜了月亮后,我们便吃便谈,好开心。可是结婚后我和外子搬到了小镇做生意,那儿很少华人,多数是印尼友族居住,中秋节更本没人卖月饼,在小镇三十多年的中秋节我就没吃过月饼,那时的中秋节想到月饼我就嘴馋!退休搬来万隆后,每年的中秋节,万隆的超市、菜市场、商店都有人卖月饼,种类繁多任君选,所以搬到万隆后,每年的中秋节我都能吃到各种口味的月饼了。其实中秋节也是我和老伴的结婚纪念日,当年我们就是在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那天结婚的。一转眼已过了几十年,岁月不饶人呀!
  最后让我用苏轼的一首《水调歌头》来结束本文: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阳圆缺,此事古欢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祝大家中秋节快乐!
  (写于中秋节前夕)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