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10月06日 第2022-10-06期 >> 第B6版:东盟文艺
按日期查阅

疫情下的中文补习生

苏歌

  疫情前,我收了几个小学生教他们中文,说来也巧,没有一个是华裔。
  疫情暴发后,不敢再上门授课。这些我曾教过的小学生当中,雅加达南区的印度裔兄弟俩回国去了,而华人与友族的混血儿兄妹俩也搬迁至巴淡,还有一个年约七岁的友族小姑娘在本市某间三语学校就读。
  几天前,小姑娘的母亲用印尼文发来简讯:
  “老师,好久不见,近来好吗?”
  “谢谢关心,我近来很好。”
  “是这样的,奥丽芙近两年来没有补习中文,功课赶不上,不知您能来家里教她吗?老师。”
  虽说印尼首都新冠疫情趋缓,但亲眼目睹不少亲友邻居染疫隔离,甚至去世。哪敢面对面教学啊!请她给我时间考虑一下。
  翌日上午,这位母亲发来简讯要求指点她女儿的作业,事缘奥丽芙正在上中文课,不明白问题的重点是什么。
  仔细一看,问题卷上列出5个中文字,要求学生计算每个字的笔画是多少,在我们看来超简单的题目,她女儿却觉得十分难!
  我按笔顺写在一张白纸上,拍照发给她;接着告诉她,有什么难题尽管发来,我有时间一定帮忙解答。
  目前学校已经采取面对面教学,可是疫情变幻莫测,不久前,孙儿就读的学校有同学感染病毒,学校当机立断,立马宣布改为线上教学,为期两周。
  我觉得线上教学还是比较保险,补习老师可以避免与学生及其家人近距离接触,把感染病毒的风险减低至零,是为上上策!
  对于这样一个有心学习中文的友族小姑娘,我责无旁贷,尽可能腾出时间给她。但愿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能在她心中萌芽、成长……,为千岛的将来绽开和谐而美丽的花朵。
  (2022.09.06)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