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10月06日 第2022-10-06期 >> 第B5版:侨乡侨情
按日期查阅

新侨科技创新十年成就展亮相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

  中新社北京9月21日电(记者 冉文娟)由中国侨联主办的“侨智荟萃时代新章——新侨科技创新十年成就展(2012-2022)”21日在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开幕。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展览分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4个篇章,以成果展示为载体,通过205个创新成果项目、75件(套)实物、64段视频,并辅以202条二维码链接解读,全方位、立体式展现了侨界科技人才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指引下,积极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在前瞻性基础研究、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取得的丰硕创新成果,特别是在参与新冠肺炎防治科技攻关和诊疗救治方面所作出的贡献。
  展览现场展示的实物包括中国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生前工作、生活所用物品,中国首条自主设计制造的G2.5代OLED真空蒸镀生产线模型,重组埃博拉疫苗、新冠疫苗样品等。
  万立骏在讲话中指出,展览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侨界为中国科技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见证。展览以获得中国侨联“侨界贡献奖”人才的成果为代表,通过创新成果生动形象再现了侨界参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光辉历程,从一个侧面客观真实反映了中国自主创新的实力和科技发展的水平,充分展示了科技进步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
  吉林大学黄大年纪念馆副馆长于平回顾了黄大年秉持科技报国理想,为教育科研事业鞠躬尽瘁的感人事迹。她说:“黄老师的精神将指引后来者勇攀科学高峰。”
  展览由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中国侨商联合会承办,将持续至12月底,其间还将举办一系列直播导览和社教活动。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