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10月06日 第2022-10-06期 >> 第B5版:侨乡侨情
按日期查阅

中国侨联颁发第九届“侨界贡献奖”

  中新社北京9月22日电(记者 冉文娟)中国侨联第九届新侨创新创业成果交流活动21日在北京举行,活动为第九届“侨界贡献奖”获得者代表颁奖。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白玛赤林会见了第九届“侨界贡献奖”获奖者代表。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办主任陈旭等出席活动。
  今年的第九届“侨界贡献奖”共表彰获奖者128名,其中,一等奖52名,二等奖76名。表彰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获奖者层次高。128名获奖者中,有院士19人,有博士学位的126人,占比超过98%。多数获奖者曾获数项国家级、省部级奖项,承担着863、973等国家重点科研课题,或取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等重点项目资助。二是社会贡献大。获奖者大多在各自领域有杰出成果或突破,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作出了杰出贡献,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是获奖者分布范围广,专业领域涵盖数学、物理、医学、药学等10多个门类。
  万立骏在活动上发表讲话。他说,中国正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广大侨界人才和各级侨联组织要着眼大局、把握大势,在新一轮改革开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作出侨界贡献。
  颁奖之后,举行了“踔厉奋发 科技报国”主题论坛。第九届“侨界贡献奖”一等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院院长蒋建东和第九届“侨界贡献奖”一等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分别作了《做好中国原创药研究》和《健康梦中国梦》的主题报告。
  “侨界贡献奖”由中国侨联于2003年设立,每两年评比一次,至今已成功举办九届。通过表彰“侨界贡献奖”,激发了广大侨界高层次人才的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和勤奋进取、报效祖国的热情,促进了侨界科技创新成果的交流对接和转化落地,在赋能实体经济、催生新发展动能、吸引鼓励海外侨界科技人才回国创新创业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