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10月06日 第2022-10-06期 >> 第B5版:侨乡侨情
按日期查阅

“做陈江和先生那样的人”

——陈昱廷董事长与陈江和奖学金获得者座谈侧记
陈昱廷会见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徐西鹏
  陈昱廷与华侨大学陈江和“一带一路”奖学金获得者代表视频交流

  在侨务大省福建,有一所具有浓厚侨界特色的大学——华侨大学。爱国侨领陈江和先生与这所大学渊源颇深。
  早在2002年,陈江和就出任华侨大学校董。自那时起,远在新加坡的陈江和就时常牵挂华侨大学和在这里求学的莘莘学子。2017年,陈江和基金会携手华侨大学开展“一带一路”人才发展项目“贸易畅通”高级研修班。在华侨大学建校60周年之际,陈江和不仅特地委派代表出席校庆活动,还专门捐资2000万元人民币设立陈江和“一带一路”人才发展基金,用于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秀人才赴华侨大学培训、交流和学习。
  受父亲影响,陈江和先生的女儿、金鹰中国董事长陈昱廷女士一直以来对华侨大学也非常关注。近日,在厦门考察的陈昱廷女士专程前往这所大学访问。
  访问期间,陈昱廷女士与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徐西鹏就如何更好发挥侨校优势和基金会的资源优势,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秀华侨华人学生来华学习交流,为“一带一路”建设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展开深入交流。
  随后,陈昱廷女士还与华侨大学陈江和“一带一路”奖学金首批获得者代表,以视频方式交流心得体会。
  “虽然我现在能力有限,但一直都想做一个像陈江和先生那样的人,尽自己所学所能回馈社会。”来自缅甸的华侨大学2021级旅游管理专业学生陈代馨说。陈代馨表示,她特别感谢陈江和基金会圆了自己来中国学习的梦。在基金会的资助下,她可以全身心投入学习,再也不用担心经济上的负担。“我学成之后要向陈江和先生一样时刻不忘帮助他人。”陈代馨说。
  来自马来西亚的陈俏而则把陈江和基金会当成自己的家。她表示,如果没有陈江和基金会的资助,她此刻很可能还在马来西亚为了学费和生活费的负担而发愁。在中国学习的过程中,她有机会接触到了陈江和基金会的工作人员,被他们的爱心所折服,不由自主把他们当作家人。这让她在参加学校各种社会实践和宣传活动时,总是积极向学弟、学妹们推介基金会,希望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能够得到基金会的帮助。
  作为陈江和“一带一路”人才发展基金的受益者,印度尼西亚籍学生林小彬希望毕业后,能凭借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到的专业知识,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去。“我虽然还没有能力像陈江和先生一样为‘一带一路’做出这么大的贡献,但也希望能够学成回国后为‘一带一路’在印尼的建设全力以赴。”
  看着同学们朝气蓬勃的面庞,倾听着他们发自肺腑的心声,陈昱廷女士感慨万千,不禁分享起自己的童年往事。陈昱廷女士说,她的父亲陈江和先生是印尼华侨,对祖籍国感情深厚,从小就教育他们兄弟姐妹心怀感恩,回报社会。“小时候,每逢兄弟姐妹过生日,父母都会带我们前往孤儿院这样的慈善机构,让我们把玩具分享给孤儿院的小朋友。”陈昱廷女士回忆道。对此,她一度非常困惑,就问父亲:“为什么要把我们的玩具分享给小朋友,而不是直接给小朋友们买新玩具呢?”父亲告诉她,这是为了让他们从小学会分享。
  在陈昱廷女士眼里,父亲虽然因为条件限制,很早就离开了学校,但他是一个终身学习者,对读书学习、接受教育充满了渴望。也正因为如此,他热衷于支持教育,总是竭尽所能帮助每一个渴望学习的孩子。这也是陈江和基金会一直致力于支持教育发展的初衷。
  最后,陈昱廷女士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将来尽己所能,回馈社会。
  来源:中国侨商联合会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