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10月06日 第2022-10-06期 >> 第A7版:中国新闻
按日期查阅

中国代表强调反恐必须践行

真正的多边主义

  新华社联合国电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4日强调,反恐必须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同时要强化反恐国际法治并加强反恐能力建设。
  耿爽当天在第77届联合国大会第六委员会“消除国际恐怖主义的措施”议题下的发言中说,反恐必须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充分发挥联合国在全球反恐领域的中心协调作用,继续推动在国际、区域和国家层面加强信息共享、经验交流、行动协调。
  耿爽说,反恐必须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各国主权必须得到尊重,合理安全关切必须得到重视。不能奉行双重标准,搞选择性反恐。更不能将恐怖主义与特定国家、政府、民族或宗教挂钩,将反恐问题政治化、工具化。应尽快出台《关于国际恐怖主义的全面公约》,完善反恐国际法律框架。
  耿爽强调,国际社会应充分利用高新科技精准打击恐怖活动,同时防止这些新工具被恐怖组织滥用。发展中国家是恐怖势力主要流入地,国际社会应采取切实举措,提升发展中国家反恐能力。中方将继续为有关国家自主维护地区安全和反恐努力提供支持。反恐必须综合施策、标本兼治,采取政治、经济、司法、社会等手段,铲除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反恐必须重视发展问题,加快落实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打破贫困与恐怖主义之间的恶性循环。反恐必须重视青年问题,解决好教育和就业,加大力度去极端化,防止青年受恐怖主义思想毒害。
  耿爽说,中国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东伊运”是联合国安理会列名的国际恐怖组织,打击以“东伊运”为代表的“东突”恐怖势力是国际反恐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安理会制裁委员会监测小组的报告显示,“东伊运”目前依然活跃,仍在策划和从事恐袭活动,同“基地”组织等其他暴恐势力保持联系,并设法壮大其组织。中方希望国际社会认清“东伊运”的暴恐本质和严重危害,严格执行安理会对其实施的制裁措施,共同打击这股恐怖势力,中方敦促有关国家从国际反恐合作大局出发,停止对此问题进行政治操弄。
  耿爽表示,中方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始终是国际反恐合作的参与者和贡献者。中方将继续同各方一道,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不断深化国际反恐合作,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威胁,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