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10月06日 第2022-10-06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九九重阳老人节

巴厘:夏之云

  今年10月4日,农历九月初九,是中国农历历史悠久的传统重阳节,又称重九节。
  九九两阳数相重,所谓九九归真,一元肇始,“九”与“久”谐音,古人认为这一天宜长久,天长地久,长寿久远。而且,九月正是秋季,也是一年收获的黄金季节,寓意深远。
  相传古时,人们为了驱邪避灾,都纷纷四出远游,认为登高佩戴茱萸,可以远离疾病灾祸,保持健康安乐,遂而重阳节就有了登高祈福,拜神祭祖祈寿的饮宴习俗。传至现在,又增添了登高赏菊,喝菊花酒,邀友吟诗赋诗,与敬老尊贤的内涵。
  提到登高,人们会即兴忆起,王维的唐诗《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这首诗,描绘出一幅家乡亲人重阳登高,欢度佳节的情景。按照九月初九这一天,插着茱萸登高,怀念亲人的感情,抒发了作者的思念亲情,满怀情真意切的情怀。
  1989年,中国把重阳节定为“老人节”、“敬老节”。2013年,人大规定实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据说日本也有庆祝“老人节”的习俗。传承中华民族敬老尊贤的优良传统,生活在中国的老人是幸福的。我们南洋的华人,许多人淡忘了重阳节的习俗,对重阳节是陌生的。如今,重阳节被定为老人节,对老人尽忠孝道,让他们安享晚年,父母养育我们“小‘,我们供奉他们”老“,犹如“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动物都懂感恩图报,何况人类。
  因此,我们作为炎黄子孙,实应继承中华文化传统,在家庭里,向子弟们讲述“重阳节“敬老的优良传统,把敬老尊贤代代传扬下去。讲究孝道,对老人家尽职尽孝,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尽孝善待父母,重视父母养育之恩的回报。则家庭和谐美满,社会之福音矣!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让我们发扬孝道精神,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吧!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祝愿大家欢度敬老尊贤的重阳佳节,愿天下老人,都有一个美好的家园,长寿百岁,安度晚年!
  特赋诗一首:
  寻幽探胜画中游
  远离尘嚣兴致稠
  故里风光相去久
  旅居水色梦归舟
  时逢九九尊贤老
  节至重阳孝道酬
  传统习俗承古训
  中华文化源长流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