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10月06日 第2022-10-06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国民民主党的政治小算盘

本报评论员:余凡

  玛朗市甘如卢汉(Kanjuruhan)体育馆10月1日深夜发生悲剧,全国甲级足球赛的玛朗AremaFC队不敌泗水Persbaya队,失望的玛朗球迷与警方对峙,引发伤亡事故。
  当300多名伤者还在治疗,家属还为死难者悲泣;当玛朗还残留催泪弹的气味,政府为悲剧哀悼、反思时,国民民主党(Nasdem)却突然召开政治会议,引发各界争论。
  之前,《时代网》援引雅加达省长智囊、前肃贪局长班庞(BambangWidjojanto)的贴文,推测有肃贪局部分领导借“方程式电动车赛”(FormulaE)案件,蓄意将雅京省长阿尼斯(AniesBaswedan)“定罪化”的倾向,以便损害及断绝阿尼斯的政治前途。
  在肃贪局为调查电动车赛案于9月下旬举行的公开会议,局长菲尔利(FirliBahuri)、三名副局长及数名高层都参加了。有3名了解内部消息的法律界人士向媒体透露,专案小组报告,电动车赛案还没有充足的证据以致能进入调查程序。据说,唯独菲尔利的看法与大家不同,他坚持把案件提高到“调查”层面。但媒体还没有取得对证。
  然而,班庞表示还不能对所谓“罪名化”的猜测做出更详细的分析,他只是托词在恰当的时机才全盘说出。“如果事情属实,对部分肃贪局高层‘不诚信’的指责将得到合法性的掩护,肃贪局进一步玩弄权势并卷入政治漩涡,摧毁肃贪局的可信度。”
  《时代网》3日报道,肃贪局认为该局“对阿尼斯罪名化”的指责适得其反,因为有关电动车赛的案子目前还只在了解阶段。肃贪局新闻处长阿里(AliFikri)称:“肃贪局对电动车赛案侦办不当的传言表示遗憾。”“类似的指控并非仅是这一次,自从肃贪局成立并开始处理贪污案件时,就已遭到不实的攻击和非议了。”何况,肃贪局的办案程序是透明的,允许各界提出意见。办案程序的公开化,使肃贪局肯定不能被某方面的意愿所支配。“肃贪局所侦办的每个案件都取决于充足而确凿的证据。”
  《罗盘网》(KOMPAS.com)于10月3日报道,国民民主党党魁巴罗(SuryaPaloh)正式宣布雅京省长阿尼斯成为该党推举的2024年总统选举候选人。巴罗在雅加达中心区Gondangdia的Nasdem大厦举办的会议上说:“Nasdem的总统候选人是精英中的精英,如今本党决定把选择放在阿尼斯身上。”该党数位大佬也参与了这场仪式。
  阿尼斯穿着黑色的西装,微笑着向媒体记者挥手示意。席间,他坐在巴罗左近,对于自己的被Nasdem青睐,阿尼斯以优美堂皇的词藻、悦耳动听的声调发表动人的演讲,感谢Nasdem给予的信任,并承诺为国家做出最好的贡献。回应记者们的提问,巴罗自信地说:“为何选中阿尼斯?答案是‘为何不是最好的’?(whynotthe best)”
  《时代网》3日消息,福利公正党(PKS)对Nasdem推举阿尼斯为2024年总统候选人的决定表示欢迎。据称,该党与民主党(Demokrat)可能因2024大选而与巴罗结成联盟。该党发言人彼宾(Pipin Sopian)说:“祝贺Nasdem已宣布阿尼斯为总统候选人,祈愿福利公正党能够尽快跟进。”“目前我们仍与Nasdem、民主党以及其他党派进行政治对话以便成立共同阵线,上天保佑,对话在和好、开放及公平的气氛中进行。”
  印尼CNN网于3日称,肃贪局计划向民众公开“电动车赛事案”的阶段成果,避免民众轻信谣言而认为肃贪局故意对阿尼斯进行“罪名化”处理。肃贪局副局长阿历山德(AlexanderMarwata)在其办公室说:案情已经稍有眉目,我们正权衡是否把调查报告公开化?让民众了解究竟肃贪局的调查工作进行得怎么样了。“已经被肃贪局传唤的数位证人,他们究竟做出了什么证词?以便民众阅览后,无需再怀疑肃贪局是否有对某个人进行‘罪名化’。”阿历山德重申肃贪局根据法律办案,绝不被政治化或“罪名化”的谣言所左右。“不被某人已被某政党宣告成为总统候选人而影响调查,”
  舆论分析,支持阿尼斯的政治团伙及精英已觉察到其民意支持正不断下坠,虽然有特定的“民调”能把他的满意度拱高至离谱的70%,但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幕后团伙担心阿尼斯于10月离职后失去“大舞台”,又闻到“电动车赛事案”可能牵连阿尼斯的危机;所以赶紧出手,希望“总统候选人”的高冠,能阻吓肃贪局查案的脚步!
  网红政论员德尼(Denny Siregar)在视频讲话中,质疑Nasdem本已拟定于11月10日才宣布该党推举的2024年总统侯选人,如今巴罗却提早40天匆匆公布,令人费解,隐约可以闻到一股陷阱或圈套的异味。这可能是因与共同阵线的两个党达不到协调?是幕后威权及金主的逼迫?或是为了党团本身的政治利益?德尼推测,阿尼斯也许只是“政途老手”巴罗的一个“脚垫”,在利用完后或需要时都可以马上遗弃!
  巴罗及其党棍们的决定遭到了排山倒海的反击,有网民们号召“抵制美罗电视”,有些不满“身份政治”的Nasdem要员宣布退党,更有其他政党及民间人士对巴罗与阿尼斯的“勾肩搭背”发出严厉指责。巴罗的“小算盘”能拨弄出什么?大家拭目以待。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