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10月06日 第2022-10-06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美国“谎言帝国”的老底又一次被揭开

国际锐评

  在西方社交媒体上,曾有这样一个账号:头像是个毫发毕现、楚楚动人的美女。然而实际上,这张脸是用波多黎各一位女演员的照片合成的。这个账号的运营者很可能与美国军方有关,是美国“隐秘影响力行动”的若干账号之一。
  这个例子来自于斯坦福大学和社交网络分析公司格拉菲卡上个月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报告指出,近5年来,美国“隐秘影响力行动”创建了上百个虚假账号,在多个社交平台上散布虚假信息,宣扬亲西方言论,诋毁包括中国、俄罗斯、伊朗在内的多个国家。报告指出,这些账号很可能是由美国军方管理运营的,目前均被社交媒体关闭。
  《华盛顿邮报》近日就此发布报道,指出美国国防部迫于压力将对美军实施秘密信息战的方式进行审查。然而,不打自招的是,这一审查的初衷并不是要终止这种传播虚假信息的行径,而是谋划如何改进才能不露马脚。该报公开呼吁美政府投入更多学术资源,加强培训相关人员,避免“被人揪住”。
  捏造虚假信息、操纵误导舆论,一直是美国的拿手好戏。美国参议员兰德·保罗曾直言,“你知道谁是世界上最大的虚假信息传播者吗?美国政府”。斯坦福大学等机构曝光的“隐秘影响力行动”,不过是美国搞网络虚假信息战的冰山一角,背后有着多重图谋。
  炮制虚假信息是美方颠覆他国政权的重要手段。以2011年前后爆发的所谓“阿拉伯之春”为例,美国当时发起“网络阿拉伯联盟”,大肆传播虚假信息,策划煽动“颜色革命”。法国学者埃里克·德纳塞等人撰写的《阿拉伯“革命”隐藏的另一面》一书披露,美国多年来培养了大批以阿拉伯语为母语的网络写手,他们在社交平台进行病毒式的虚假信息传播。类似的手法,被曝在美方之前策划的“颜色革命”中也用过。
  同时,美方借捏造和传播虚假信息来火上浇油、趁机渔利。斯坦福大学等机构的报告指出,在中亚地区,美国通过虚假账号不断挑动俄乌冲突,还不忘给自己涂脂抹粉,打造所谓救世主形象。德国作家吕德斯在《伪圣美国》一书中指出,“水搅浑了,捞取地缘政治和经济利益就容易了”。
  此外,美方还通过虚假信息来“甩锅”推责、抹黑假想敌。比如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期间,澳大利亚研究院发布的一份长达27页的调查报告指出,美国社交媒体数千个与美国共和党和右翼势力有关的账号疯狂转发栽赃中国的言论,这些账号很多是“机器人”账号。真相曝光后,国际社会纷纷谴责美方捏造谎言的卑劣行径。
  从冷战时发起“知更鸟计划”收买媒体操纵舆论,到借“一管洗衣粉”对伊拉克发动战争,再到利用大量假账号在网络上散播针对他国的谣言,美国在造假的路上越走越远,唯恐天下不乱。“谎言帝国”指鹿为马、颠倒黑白的把戏用久了,自身信誉早已破产。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