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9月23日 第2022-09-23期 >> 第B6版:东盟文艺
按日期查阅

班顿,心灵最崇高情怀

孙德安(亚洲华文作家协会总会长)

  获知姚隆福老师将出版《创意激励心灵班顿365日》第三册特辑, 这是非常值得推荐的创举,一个华人,能孜孜不倦,坚持不懈发扬班顿,促进华巫文化交流,加深民族团结,功不可没,难能可贵。他共创作1095首作品,分三册出版,可敬可佩。我本人觉得很感动和温馨,值得称颂,祝贺他洛阳纸贵。
  班顿是马来文化中的瑰宝,马来文学的精华,也是民间诗歌,充满热带风情,浓厚民族特色。多为四句,有“马来四行诗”之称,广泛流传于东南亚国家。民众日常生活的班顿,内容和题材十分丰富的,热情通俗、轻快奔放,不仅激励心灵,品德劝谏,传统婚礼,爱情求婚,谈情说爱,宴会庆典的时候少不了它,还出现在学生的课本上,甚至在政客辩论,民众游行示威,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都能看到班顿的身影,所以很多班顿的诗句成为充满哲理的处世格言和谚语。
  班顿的旺盛生命力,活跃在现今人民的生活中,成为人民生活愉快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班顿隔句押韵,重顿挫,富有音乐节奏感,如Pisangemas bawabelayar,Masaksebijidi ataspeti。Hutangemasdapat dibayar,Hutang budi dibawa mati。这是我最喜爱的一首,节奏和谐,铿锵有力,朗朗上口。班顿有大量儿歌,教育儿童学习做人,帮助儿童了解世界,认识社会。
  班顿可众人合唱,也可单人或双人诵唱。班顿开头的两句,往往运用起兴的手法,这种艺术创作手法,和《诗经》创作手法赋、比、兴中的起兴是殊途同归之处。如“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因此我们朗诵班顿倍感亲切和熟悉,感觉班顿很有《诗经》的味道。班顿应用于日常生活中,人们可以随处而唱,随机填词或改变词句,如rasa,sayang班顿。
  我认识姚老师从1970年开始,当时我们在汶莱斯市中华中学一起执教鞭,他是马来文专科老师,提包不离手,庄严肃穆,挺身赴课室,鹤立鸡群,学者风范,热心教学,爱心教导,循序渐进,深受学生爱戴和尊重。他在汶莱共16年,并在汶广中文台主持“每日一词”马来文教学,音量响亮,逐句详述,解说剖析,浅显易懂,获得听众喜爱和追捧,迄今仍然还是津津乐道课题。在早期汶莱华校和华社推动马来语,他居功至伟。
  我肩负的亚洲华文作家协会在1981年创立,为最早的国际华文组织,历史最长,已逾40年,主旨是“以文会友,推广文学”,每两年在东南亚各国轮办作家代表大会,成绩斐然。
  我居住的汶莱,国泰民安,安居乐业,是和平之乡。几个大文化体系交汇处,有马来文化、阿拉伯文化、中华文化、英国文化、印度文化等,是多姿多彩文化大溶炉。
  文学的最高境界是诗歌,心灵最崇高情怀是班顿。想做一个完整的人,班顿容入生活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培养美感,永远不会衰老的心境,它最大的贡献,唤醒自己的灵魂,积极态度看待人生。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