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9月23日 第2022-09-23期 >> 第A3版:综合新闻
按日期查阅

同赏一轮中秋月中印尼同心庆佳节

万隆玛大孔院举行欢庆中秋系列活动
设计灯笼比赛冠军作品
玛大孔院中秋文轩活动

  【本报讯】秋已至,一缕桂香,醉芬芳,月上中秋。9月10日,是一年一度的中秋节。中秋之月是一年中最迷人的月亮。农历八月十五,秋高气爽,丹桂飘香,玉露生凉,“一年月色最明夜,千里人心共赏时。”人们围绕着中秋明月这一特殊天象形成了中国人特有的月亮节、团圆节。它不仅仅是一个时间段落标志,在节日之上,人们赋予其丰富的文化意义。表达着中国人的情感与信仰,与中国人的精神联系紧密而强烈。
  为欢庆中秋,印尼玛拉拿达基督教大学孔子学院举办“同赏一轮中秋月,中印尼同心庆佳节”系列中秋欢庆活动,让孔子学院的师生及印尼各界的社会人士感受到了中秋佳节的团圆氛围,体验中国节日文化习俗。
  中秋欢庆系列活动一:玛大孔院设计灯笼比赛。“巧手做灯笼,温情暖中秋”,玛大孔院师生们积极参与设计灯笼比赛,气氛热烈,参与活动人数众多。一盏盏灯笼点亮在玛大孔院的校园里,照亮了校园,也照亮了中国同印尼共同庆祝中秋佳节的路,一盏盏灯笼是玛大孔院师生心中的中国文化符号。中秋,不再是学生心中陌生的名词,而是他们自己动手参与其中的切实的真切感受。
  中秋欢庆系列活动二:玛大孔院中秋文轩活动。“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遥远的印尼传来熟悉的中国诗歌,玛大孔院中秋文轩活动带大家共读中秋诗词,品味中秋文化之美,猜中秋灯谜,领略汉字的趣味与魅力。活动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响应,“汉字真有意思”参加活动的学生表示,“我知道胖这个字,可是我猜不出来半个月亮的谜底就是胖字。”
  中秋欢庆系列活动三:感知中国·中秋节讲座。讲座由玛大孔院远程中文教师张雪辰及本土中文教师谢奉金(YuliusDanielMulyadi)主持。参加讲座的师生及印尼各界人士多达120余人次,在讲座中,大家了解中秋节的相关文化知识,学习中秋习俗及诗词。讲座开始,张雪辰老师介绍了什么是中秋以及中秋的来历,让大家对中秋有最基本的了解。随后,张老师同谢老师一起介绍了中秋节的习俗,在中国大家赏月,吃月饼,吃团圆饭,家人团聚共同庆祝中秋。天上月圆,人间团圆,天上圆圆的明月就是象征着中华儿女渴望家庭团圆的深厚情感。品中秋,读诗词,在讲座中也带领大家诵读两首经典的中秋诗词《水调歌头》、《静夜思》,参加讲座的师生们打开自己的麦克风,齐齐诵读诗词。讲座中还给大家介绍了两个成语小故事,后羿射日和嫦娥奔月。自古以来,中国人就对月亮充满浪漫的向往,这种向往也体现在中国航天事业发展上,讲座最后,张雪辰老师给大家介绍了以“嫦娥”“玉兔”命名的“嫦娥一号”“玉兔二号”等中国航天科技成果。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印尼玛大孔院举办的欢庆中秋系列活动,让中印尼人民的心连结到了一起,此时此刻,我们同赏一轮明月,纵使身距千万里,也共同感受着月光所照便是故乡,人间至味便是团圆的中国式浪漫。
  玛大孔院石双双老师供稿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