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9月08日 第2022-09-08期 >> 第A7版:中国新闻
按日期查阅

全社会要给四川更多鼓舞与支持

  9月6日,四川甘孜,泸定县磨西镇,甘孜州森林消防支队康定中队队员徒步深入山区开展救灾工作。 (视觉中国)

  四川泸定6.8级强震正处于抢险救援关键期。这次地震由于震源浅、烈度高、破坏性强,截至6日下午已造成66人遇难,另有15人失联,令人揪心。此外,川西地区山高坡陡、道路狭窄,一直是地质灾害的多发地区,地震带来的次生灾害风险隐患仍然很大。如何抢抓72小时黄金救援期,“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考验着四川,也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地震发生后,武警、消防官兵、专业医疗队伍以及各方救援力量迅速调动运转起来,快速拧成一股绳,“救人”是灾区内昼夜不停的冲锋号。“生命至上”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一幅幅鲜活的画面:有特警徒手“刨”出被埋群众,也有武警战士用手搭出生命通道,还有那些奔向学生的逆行教师们,这些场景令每一个中国人感动。此外,“翼龙-2H”“腾盾双尾蝎”等多架次无人机先后奔赴震中保障通信,也让人感慨,“5·12”地震之后,我们的子弟兵再也不用“盲跳”了。
  无论是救援,还是防范发生次生灾害、妥善做好受灾群众避险安置等工作,人民的生命安全都是第一位的,过去中国在多起灾害救援中的表现早就证明了这一点。每当出现破坏性灾害,“生命高于一切”必定是全社会从上到下的共同信念,它也是全社会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的情感纽带,更是我们从创伤中重新站起来的信心来源。那些在灾难中的逆行身影,奋不顾身地与时间赛跑,只为不惜一切代价,去抓住每一丝“生的希望”。他们得到了来自中国全社会的敬意。
  最近一段时间,四川先后遭遇高温干旱、疫情反弹、地震灾害,加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发展任务较重,可以说是多重困难叠加、多种挑战并存。这让全国许多网友忍不住表示“心疼四川”“四川太难了”。这种情况下,更需要各级政府、社会和个人齐心协力。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没有多少四川人沉陷在消极的负面情绪中,怨天尤人不是他们的性格,困难同时激发出川人坚韧不拔的精气神。
  这股精神在平常时候不显山露水,但一到了危急关头就爆发出强大力量。它是刚刚十几天前重庆扑灭山火时所展现出的感动全国人民的“英雄气”,也是十几年前汶川大地震时让世界震撼的“汶川精神”。它在中国社会薪火相传,不断得到丰富与发扬,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脊梁。它代表着自强不息与艰苦奋斗,勇敢与团结,不畏艰险与迎难而上。正是这样的伟大精神,才使得我们的民族每每转危为安、不断攻坚克难。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国社会的主流声音,面对困难的英雄气是中国社会的强大底气。在这个时候,全社会应当给予四川更多鼓舞,做他们身后最坚实的后盾。关心可以有很多种形式,同时也必须以尊重为前提。我们注意到,互联网上出现个别掐头去尾的不实信息,或者借“关心”之名发个人牢骚、甚至有“带节奏”之嫌的某些声音。必须要说,借传播不实信息、消费苦难来赚取流量的做法不仅不道德,更是对那些地震伤亡者的极大冒犯,理应受到谴责。
  汶川地震后,“川人从未负国,国人亦不负川”这句话在互联网上流传,鼓舞了很多人。经历过无数大小考验的四川,不会被眼前的困难吓退——它还是那个积极乐观的四川,也依旧是那个百折不回、打不垮的四川。我们对四川战胜各种困难充满信心,我们也向参与抗震救灾的各方力量由衷致敬。来源:环球时报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