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9月08日 第2022-09-08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因燃油涨价而发动的“示威”

本报评论员:余凡
  

 当俄乌冲突造成燃油、天然气能源价格暴涨,世界各国都采取了紧急应对的措施。佐科维总统在8月29日的讲话中也提到了国内油气价格津贴对2022年国家收支预算(APBN)的影响:“我们必须注意,燃油津贴已从170兆(triliun)升至如今的502兆印尼盾,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承担如此庞大的津贴预算,但万幸的是,我们仍能坚持到现在。”
  不过,马上有来自反对派的“专家”驳斥,因为根据他所掌握的资料估测,政府今年至7月份的燃油津贴仅达约90兆印尼盾,暗示总统对津贴的预算含有“水分”。而一些政治精英、宗教长老也乘势而起,指责政府将于9月1日凌晨调高油价是牺牲民众的利益。
  国内媒体消息,为了向政府减少燃油津贴并调升油价的措施表示抗议,不少城市的大学生与8月底举行了请愿活动,与警员对峙,还有哥伦达罗(Gorontalo)学生会领导对总统发出无礼的言论。他随即被当地警方拘捕,在作出道歉声明及视频后,已交给学院处置。
  时代网(TEMPO.CO)于9月6日报道,政府于3日宣布周六当天午后调整燃油价格,汽油从每公升7650盾调至10000盾,柴油从5150盾升至6800盾,无津贴的超级汽油(Pertamax)从12500盾调高至14500盾。周一,一些来自印尼伊斯兰大学生运动(PMII)的学生要到国家独立宫示威,但在奔马雕像前被警方设障阻挡。而伊斯兰大学生联盟(HMI)及印尼国民大学生运动(GMNI)成员也聚集在国会大厦前情愿,抗议政府调升国内燃油价格。
  9月5日,印尼工会联会(KSPI)兼工党(PartaiBuruh)主席易巴尔(SaidIqbal)宣布,将在全国34个省市举行抗议燃油价格调高的示威活动。易巴尔声称这次情愿得到社会各阶层人士的支持,从工党、工会,还有农民、渔民、非公职教师及妇女组织也都参与。
  据称,情愿活动将在各省的省政府办公厅前举行。易巴尔透露大雅加达区估计会有3至5千名示威者参加,他们将在省府及国会大厦前情愿。活动主题是逼促省长们致函给总统及人民代表大会(DPRRI),希望政府取消调高油价的决定。此外,他们还附带两个声明,即为拒绝国家“就业法”(Omnibus Law),以及要求2023年工人最低薪资调高 10 至13%。
  《时代网》于6日报道,上千名工人在国会大厦前集会,抗议燃油价格调高,他们认为这项决定将加重草根民众的负担。北卡锡(Bekasi)工会的协调员根多罗(Guntoro)在发表意见时竟嘲讽总统:“如果已经没有能力领导这个富饶的国家,更好退位算了。”“我再次重申,这绝不仅是燃油价格的调升,民众必定要面对生活必需品涨价的现实。”
  印尼工会联会兼工党主席易巴尔6日在国会大厦前向记者们表示,这次示威向政府传达了民众的3个要求。“我相信佐科维总统在人民采取行动后,会倾听民众的心声。而我们必须让总统醒悟他的错误决策将伤害社会大众的利益。”但网民质疑其中的政治盘算。
  在国会大厦前的集会现场,警察的维安部队已布置好应对示威群众的准备。雅加达中区警察局局长(Kapolres)果玛路丁(Komarudin)向媒体透露:“在国会大厦准备了3200名军警联合治安部队,而在奔马雕像前布置了约4000人。”相信能够避免集会演变成暴动。
  《罗盘网》(KOMPAS. com)之前报道,易巴尔及其团伙也批评政府将24,7兆印尼盾的燃油津贴改为对月收入少于350万盾工薪阶级的补贴政策,因为取消津贴并调升油价对工薪阶级造成的经济损失,远大于他们新获得的每月60万盾工资社会补助(BSU)。此外,这项补助政策只照顾到工薪阶级,而属于低收入的非正式务工群体却被忽略在外。“何况,柴油价格的调高也将增加渔民的生活负担,政府不要只从雅加达的片面视角看待问题。”
  另一方面,对于每月薪资略高于350万盾的劳工阶层,即得不到BSU补助金,还要承受因
  油价调高而影响交通、物价及生活费用加重的负担。易巴尔声称,根据印尼工会联会及工党调研部门(Litbang)的观测结果,津贴价燃油的最大消费群体,是车龄在2005年之前的交通工具。这与政府部门作出中上阶级享用燃油津贴的评估,差距实在太大了。
  油价调升前后,警方抓捕了不少将津贴价燃油倒卖给工厂的小团伙,我们不能排除有庞大的利益集团在国家燃油津贴预算中坐地分肥。有网红政论员分析,在近来频发的大学生、工会抗议燃油加价的请愿中,不难看到政治操弄的痕迹。真相如何,民众拭目以待。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