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9月08日 第2022-09-08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精神国力

夜笔悟者

  人无精神不力,国无精神不强!
  在大众的认知当中,国力,即国家实力,是经济、政治、文化、科技和军事等诸多方面的集成,它是衡量一个主权国家强弱的重要指标,从根本上决定着它的地位和影响力。然而,还有一种国力,它无形无相,却是一切上述国力构成的基石,同时它又有气有质,每当国家在关键、危急时刻,它总是能彰显深厚的底蕴,并藉此在困境面前释放出强大的力量,这就是国家与民族的精神佩剑——精神国力。
  精神国力一词,虽不为广泛认知,其作为国家意志、民族精神、信仰及创造力,在国家力量的庞大系统中,却非常重要。历史上由于国家意志非常薄弱、大战略错误,我们打输了鸦片战争、甲午战争。而由于坚强无比的国家意志,新中国打赢了抗美援朝。同样,屈原坚守气节投江自尽、黄海海战中邓世昌壮烈殉国,抑或是东北抗联的杨靖宇将军孤身一人奋战到底,他们都是我泱泱华夏民族精神的代表,以“虽体解吾犹未变兮,岂余心之可惩”的坚韧不屈,在历史长河中,如航灯一般,永久闪耀着民族精神之光。
  精神国力不是教条,亦非宣传口号,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力量。它同步于国家诞生之日,成长于民族意识觉醒之时。看似无形,实则潜龙在渊,一旦时机适宜,必然大放光芒。精神国力,是一种处在博弈与斗争无时不在的世界里,不可或缺、起着决定作用的力量。国力等于物质国力乘以精神国力,精神国力萎顿,国力就消弱。所以在这个历史关口,国家更加迫切需要一批有雄才大略,敢于斗争的人才群体出现,关键在于整个社会是否崇尚英雄、正气和担当。所以强大和重塑我们的民族精神,呼唤英雄辈出,让那些精神上孱弱的人们,树立强大的自信心,当下变得尤为重要,也是关乎民族盛衰。
  精神国力,是一颗威力 强 大 的“ 精 神 原 子弹”,有强烈的爆发力和震撼力,曾让我们在一穷二白的艰苦时代里,造出了中国自己的“两弹一星”,让国防更加坚固,也让敌人更加胆寒。历史的天空中,闪耀着那些为国家拼死付出的英雄名字,他们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谱写了可歌可泣的中国精神,树立了精神国力最伟岸的丰碑。他们至今仍让我仍然感到不可思议的动力,挺起了中华民族的钢铁脊梁。
  纵观人类发展史,最具有顽强生命力的民族,就是我们中华民族。虽然在历史的滔天巨浪中,我们曾数次跌倒,但每一次起身,我们都变得更加顽强和勇敢。我们民族深沉、睿智、宽厚和博大的民族气魄,修炼出来东方乃至世界最动人的精神传承。每一次变革,每一次蜕变,我们在华夏大地上的身影,也就变得愈加伟岸。
  精神国力一个国家的内功修为,它是一个民族枕戈待旦的底气,是强敌来犯宁死不屈的骨气,更是建设自己国家的聚力!
  当今大争之世,必须提高精神国力,筑造强悍中华之脊梁!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