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9月08日 第2022-09-08期 >> 第A3版:综合新闻
按日期查阅

求大道者皆寂寞孤独

——写给即将离任回国的中国驻泗水总领事顾景奇

  “云帆转辽海,粳稻来东吴”、“夜市卖菱藕,春船载绮罗”。
  这样的诗句吟诵出来,瞬间就回到江苏吴中。那是片美丽富饶的土地,吴侬软语、荷香悠远。彪炳史册的先贤范仲淹、范成大生于斯,为华夏添彩;文化大家金圣叹、叶圣陶长于斯,留下诸多佳话。现代中国,学者余秋雨在著名散文集《文化苦旅》
  中写过吴中,其情也长,其义也深。
  吴中,真正的江南。吴中,中国驻泗水总领事顾景奇的故乡。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江苏吴中顾氏之门,弄璋之喜,得景奇男儿。
  诗人郑愁予说:“我打江南走过,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开落。东风不来,三月的柳絮不飞,你底心如小小寂寞的城,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带着江南的细润到北京外国语大学,走过吴中浸透人文气息的青石板小街,聪明过人的顾景奇成为一代天骄,走上共和国外交官这条既光芒万丈又寂寞孤单的人生大道。
  从北京外国语大学到外交部新干班,从马来西亚、洛杉矶、海南、伊斯坦布尔,再到今天的印尼泗水总领馆,三十年,弹指一挥间!顾景奇,这位年轻的共和国外交官接受多重历练,容颜依旧,初心不改。为着深爱的祖国,怀抱最初的梦想,无怨无悔奉献在共和国的外交战线上。
  人们说,所有的外交官都是英雄。此言真实不虚!辞妻别子,拜别高堂,走出国门,踏上异国他乡。上承国家重任,下接同胞嘱托,或枪林弹雨,或人祸天灾。歌舞升平中有忧惧,花团锦簇里常警觉。做一名称职优秀的外交官,从来都不易!很难、很难!
  无论华夏同胞还是异族兄弟,假如有机缘来印尼泗水这片热土,有幸亲近中国驻泗水总领馆诸位外交官,一种平生不曾有的亲切、温馨和圆满会扑面而来。总领事顾景奇率领他的团队,像一颗璀璨的星,闪耀在印尼华人和印尼各界人士心上。顾景奇先生虽已知天命之年,但却神采飞扬如十五岁的追风少年。景奇温暖的笑容,真挚的情怀给整个世界带来不一样的电与光,令所有接近他的人都感受到不同寻常的欢欣与舒展。
  他把热与暖发散给国家,辐射给同胞,一个人独行在上下求索的外交之路,三十余年不曾与家人团圆。
  三十余年,舍温馨小家,全力以赴捍卫“国家”这个最庄严神圣的词;三十余年,藏起孤寂冷清,将亲切笑脸奉献给大同世界。
  三十余年,一万一千个日日夜夜!白发高堂在期盼,妻子娇儿在呼唤!这条长长的外交官之路,是担当,是使命,开弓没有回头箭。多少次,千里万里惦记着亲爱的妻与子;多少回,魂牵梦绕在父母膝下尽孝承欢。
  自古忠孝难两全。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一个人精忠报国也好。有人说,钱不必多。钱少
  是自己的,钱多是大家的,再多是国家的。人亦如此。人不必太优秀。平凡的人属于父母小家,优秀的人属于广义大
  家,再优秀便属于国家。景奇先生,不属于小家,不属于大家,他属于泱泱大中华。求大道者皆寂寞孤独,在家国大义面前,一切付出皆值得。景奇,奉献国家的人,天地护佑、人神同敬!
  泗水:文山翁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