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4月05日 第2022-04-05期 >> 第A7版:中国要闻
按日期查阅

东盟四国外长“扎堆”访华

邻里相亲相处之道应对世界的不确定性

  中新社北京4月4日电 江南春日好风景,黄山脚下的小城屯溪,见证了中国与东盟国家又一次“亲密接触”。 3月31日至4月3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分别与印度尼西亚外长蕾特诺、泰国副总理兼外长敦、菲律宾外长洛钦、缅甸外长温纳貌伦在屯溪会晤。
  30年前,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双方走出了一条邻里相亲、合作共赢的光明大道。国际问题学者称,恰逢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起步之年,四国外长应邀访华,以邻里相亲的相处之道应对世界的不确定性,这可从三个视角加以观察。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不确定性,中方与东盟各国选择深化抗疫合作。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以采购、援助等多渠道为东盟国家一解新冠疫苗“燃眉之急”。4月3日,洛钦在会谈时将中国疫苗形容为“大家的‘救生船’”,更表示“菲方坚决反对抹黑中国搞‘疫苗外交’的论调”。
  中国与东盟国家围绕疫苗的技术交流合作更是受到认可。中缅合作新冠疫苗近日在仰光正式投产,面对温纳貌伦,王毅特别提到要“发挥疫苗灌装合作积极效应”,缅方则对中方的“巨大支持”表示感谢。另一场会谈上,王毅提到“助力印尼打造区域疫苗生产中心”,蕾特诺对此表示感谢并称“愿加强双方医疗卫生和互联互通合作”。
  携手抗疫,中国与东盟 经 贸 也 实 现 逆 势 成长。2021年,中国对东盟进出口 5.67 万亿元人民币 ,较 2020 年 增 长19.7%。中国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许利平说,疫情期间,中国和东盟首次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体现出彼此经贸合作投资的强大潜力。
  这位长期关注本地区的学者指出,今年1月正式生效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进一步释放了贸易和投资红利,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谈判也在进行,为今后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合作提供了广阔前景。
  ——面对乌克兰问题的“负面外溢效应”,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发声,提出共同应对。
  在屯溪,继3月中旬通电话之后,王毅与蕾特诺再就乌克兰局势交换意见;中缅外长“面对面”时,温纳貌伦对当前国际局势剧变加重缅经济困难深感担忧,王毅强调“应共同应对乌克兰危机的负面外溢效应”;中泰两国就乌克兰问题共同提出“四点呼吁”,如“抑制不断蔓延的负面外溢效应,维护全球经济复苏势头”。
  观察人士称,乌克兰局势给东盟国家带来了重要启示,尤其是“维护和平稳定必须遵循正确安全理念”。此次东盟四国外长“扎堆”访华,几场会谈涉及地区热点问题,从官方释出信息来看,和平仍是强音。
  今年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署20周年,中菲两国外长就南海问题交换了意见。王毅提到“尤应防止因举措不当干扰甚至损害两国关系及南海稳定”,洛钦回应称,“菲方愿同中方加强沟通,共同努力”。缅甸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和“南海行为准则”共同主席国。王毅对温纳貌伦说,期待缅方发挥作用,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进程。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孙成昊分析,目睹欧洲陷入冲突局面,包括东盟在内的亚太国家更加珍视来之不易的地区和平与稳定局面,抵制在亚洲引入阵营对立、制造动荡紧张。
  ——面对一些国家打造排他性联盟加剧全球未来的不确定性,中国与东盟国家携手捍卫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去年这个时节,印尼、菲律宾、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四国外长也曾“组团”访华。但在美国—东盟特别峰会被无限期推迟的背景下,今次中国“春季外交”格外受到关注。有美媒评论,北京与东盟高级官员会晤,凸显了拜登政府在争取该地区支持方面所面临的挑战。
  但在孙成昊看来,东盟各国对于在大国博弈问题上选边站队极为排斥,美国企图通过推动“印太战略”而打造排他性联盟的动向本就不符合地区国家的愿景。
  相比华盛顿口惠实不至的拉拢,中国和东盟国家主张的合作是开放而包容的。已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十周年的中国与泰国,正在探讨如何深化澜湄务实合作;为加强“一带一路”同“东盟印太展望”重点合作领域对接,中国与印尼皆同意“尽快制定行动计划”。
  “只要有利于地区繁荣与发展,中国和东盟国家都会支持。”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刘卿说。他进一步指出,中国、泰国和印尼三国将在年内相继举办金砖、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三场具有全球影响的重要会议。此番会晤,彼此增进理解和支持,料将“为世界注入更多正能量和稳定性”。
  许利平说,把全球发展倡议的一些重要领域引入中国和东盟国家既有的合作框架,也将为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