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4月05日 第2022-04-05期 >> 第A3版:综合/广告
按日期查阅

广东侨乡高州冼太庙:传承千年爱国情怀

  中新社茂名4月3日电 作者 梁盛 梁晶晶
  广东侨乡高州市城区有一座冼太庙,始建于明嘉靖十四年(公元 1535年),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和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百年来,前来观光的香客络绎不绝,“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冼夫人的千年爱国情怀得以代代传承。
  据介绍,冼夫人是中国南北朝至隋朝的岭南俚族女首领,又称冼太夫人和岭南圣母,被周恩来总理誉为“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冼夫人一生致力于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战功赫赫,平定了无数的叛乱和谋反,保护百姓免遭生灵涂炭,是人们心目中了不起的大英雄。而作为纪念冼夫人的专祀建筑物,冼太庙在全球约有两千多座,遍布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泰国等地。其中,高州冼太庙在历史积淀、庙宇艺术、诗词楹联等方面具有重要地位。
  清明节前夕,记者走进高州冼太庙,只见庙宇红墙绿瓦、斗拱飞檐、雕梁画栋、装饰华丽。庙顶上方,设有跃天鲤鱼和吐珠双龙,呈现出一种动态之美。冼太庙整体分前殿、中殿和正殿,冼夫人的神像端坐于正殿的龙椅上,宝相庄严。据了解,这尊大像设计独具匠心,按动机关后此像可自行或站或坐,或伸手或缩手,让人叹为观止。
  高州冼太庙管理所所长张明志告诉记者,庙内各殿堂共有近百幅明、清两代更替绘制的墙檐壁画,每一幅都有各自的主题。不仅如此,庙中还有保存完好的《冼夫人记》和《恭谒冼夫人庙书》等碑刻。
  张明志说,高州冼太庙是官府为纪念和弘扬冼夫人“保境安民”“爱国爱乡”精神而兴建的,发展至今已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和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有约120万名游客前来高州冼太庙观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港澳台同胞都会定期组团到来谒拜冼夫人,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地每年也有1000多人分批组团前来观光。中国香港冼氏宗亲会、冯氏宗亲会认为高州冼太庙是宗根,曾数次组团回高州寻根问祖。
  高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庆高表示,冼夫人精神不仅促进了中国民族团结,也促进了港澳台以及海外民族的融合,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也有一座外形与高州冼太庙很相似的冼太庙。大概在20世纪50年代时期,当地马来族和华族械斗不断,经历了血的教训后,人们意识到族群间和谐共处的重要性,于是在1962年,当地派出老华侨陆兆熊专程返回高州冼太庙“引香火”,让冼夫人民族融合的精神在当地广泛传播,使得数十年来马来族与华族团结安定。
  “冼夫人爱国爱民、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的‘好心精神’跨越千年,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成为人们心目中共同的精神家园。”陈庆高如是说。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