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4月01日 第2022-04-01期 >> 第B5版:东盟文艺
按日期查阅

杨泱“上报”

晓星

  杨泱“上报”了!这消息像阵龙卷风把这不见经传的“杨泱”卷上了半空。
  多少人想“上报”,都不得其门而入;但杨泱——这位令梁老师头痛的学生——竟然能够“上报”,这不是奇事么?因此,梁老师推测,杨泱的上报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恶事传千里”。
  也难怪梁老师会往“邪”这方面想。这杨泱人高马大,却一脸“邪气”,总爱用斜眼看人,厚厚的嘴唇一 开,什么粗言秽语就“涌”了出来。他的为人就像他那榴莲刺般的头发那样,动不动就要“刺”人,一个不顺心就抡起拳头说话,身材小的同学畏他如畏虎,身强力壮的不屑与他为伍,于是,他在学校中独来独往,像一头犟牛,没人敢惹他,也没人了解他,包括梁老师自己。
  正如梁老师所料,他一打开报纸,就见到杨泱躺在医院病床上的照片,右手腕缠着纱布。哦,这“蛮小子”和人打架受伤,进医院了,罪有应得。他没再去细读照片旁边的新闻报道,就把报纸塞进抽屉里。梁老师很忙,这类学生打架的新闻是不归入他“细读”的行列中的。
  杨泱没来上课,这是当然。但杨泱没有请假,这有点不寻常。学生不上课,家长是应该写一封请假信的。公事公办,杨泱旷课三天后,学校发出了警告信,两封警告信之后,跟着就是一封开除出校的公函。
  公函发出后第二天,杨泱来到了梁老师办公室,斜着眼看着梁老师的脚尖。
  “为什么无故旷课?”梁老师明知故问。
  “我......我进医院。”杨泱把视线从梁老师脚尖移到自己脚尖。
  “你爸爸怎么不写请假信?”这是杨泱被开除的重点,梁老师盯住他问。
  杨泱似乎被蜜蜂蛰了一下,身子弹跳了一下。他抬起右手,咬着拇指指甲。
  梁老师发现到他右手腕一道肉丘般的伤痕,红红的像一只爬在他手腕上的蜈蚣,便放低了声音说:“回去叫你爸爸写一封信,说明你旷课的原因,学校就收回开除你的公函。”
  “我妈妈不会写信。”杨泱用力地咬着拇指指甲。
  他怎么回答的是妈妈呢?这孩子肯定有内情,梁老师把声音放得更温和,试探着问:“你爸爸……”
  杨泱有点慌了,他的眼光闪烁不定,视线从自己的脚尖移到了自己的鼻尖。
  公事公办,不来一封请假信,学校是不能收回开除公函的。梁老师可不能“知法犯法”,但又觉得也不能够太不近人情,于是,梁老师站起身摸摸杨泱的头发说道:“回去吧,叫你爸爸还是妈妈,哪一个都行,写一封信给学校。”
  杨泱突然抬起头看了梁老师一眼。梁老师惊讶地看到杨泱哭了。这犟牛还会流泪?梁老师暗自问自己说错了什么话啦?
  “我……”杨泱突然站起来,说了一个“我”字,摸着刚才被梁老师摸过的头发,好一会儿,突然一转身跑了。
  隔天,杨泱没有再到学校,梁老师有点坐立不安。又过了一天,杨泱还是没有到学校,梁老师坐不住了。他找出了杨泱在校档案,当晚按着档案上的地址一脚高一脚低地“摸”上了杨泱的家。名副其实地“摸”上门来,因为那是一条窄窄的,没有路灯又洞穴星罗棋布的巷子。
  门开了,一盏昏暗的煤油灯下,一个披肩妇女背向着门,在用一根木桩击碎着花生,沉重地一下又一下,那妇女一听到门开了,就开口嘶喊道:“我没钱,你别再回来!你滚出去!”杨泱尴尬地叫了一声:“妈……”
  那妇女听儿子声音有异才回过头来,不怀好意地盯着梁老师,凶巴巴地问道:“你是谁?是那个老鬼叫你来的吗?告诉他,要钱没钱,要命只有一条!回去告诉他,要杀就杀!这次我保证杨泱不会再阻挡他杀我!我受够了,活腻啦!”
  杨泱上前抱住了妈妈,说道:“妈,你骂错人啦。他是我的老师,我学校的老师。”
  那妇女愣了一下,随即一改凶相,可怜兮兮地哀求道:“老师,我求求你了,让我孩子去上学,你不能开除他呀!我不要他长大后像他爸爸那样……”
  梁老师突然热泪盈眶,哽咽着说:“好,明天,明天就让他到学校来!”
  杨泱回到了学校。但他的作业却写得歪歪斜斜一塌糊涂,和以前工整的字体简直是天渊之别。梁老师不怪他动不动就像榴莲刺般地“刺”人,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难怪。但字体如此潦草,就算心情不好,也不能这样呀。
  杨泱被叫进了教师办公室,坐在那儿看着梁老师的脚尖。
  “杨泱。”
  杨泱抬起了头,厚厚的嘴唇开了一条缝:“老师……”
  梁老师愣住了。这是他第一次听到杨泱叫他:“老师”。这一声“老师”把梁老师准备好了的一篇“训话”给弄飞了。他临时拿起了一支笔交给了杨泱,说道:“在这张纸上写上你的名字。”
  杨泱惊疑不定的眼神在梁老师脸上搜索着,仿佛要搜索这“写上你的名字”后面有什么“玄机”。
  “写吧。”梁老师放低了声音。
  杨泱伸出了左手,歪歪斜斜地写上了自己的名字。
  “用右手写,写工整一些。”梁老师温和地说道。
  杨泱停住不动了。梁老师立即抓起他的右手,问道:“你右手怎么啦?”
  “我……我的右手筋被砍断了,没有力量握笔。”
  “哦?是谁砍伤了你的手?是谁呀,那么残忍?”
  杨泱突然一转身跑出了办公室,梁老师没有追他,但却马上在抽屉里找出了那天的报纸,仔细读着杨泱照片旁边的新闻:为救母亲,孩子用手挡住喝 醉 酒 父 亲 的 大 砍 刀……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