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4月01日 第2022-04-01期 >> 第A6版:华文教育
按日期查阅

培民学校成功举办文化杯华语视频竞赛

幼儿园组前三等奖获奖者名单
幼儿园组前三等奖获奖者名单
Top 3 cover-cover-视频竞赛前三名海报封面视频竞赛前三名海报封面
小学高年级组前三等奖获奖者名单
小学高年级组获奖者参赛视频截图
小学低年级组前三等奖获奖者名单
小学低年级组获奖者参赛视频截图
中学低年级组前三等奖获奖者名单
中学低年级组获奖者参赛视频截图
小学中年级组前三等奖获奖者名单
小学中年级组获奖者参赛视频截图
中学高年级组前三等奖获奖者名单
中学高年级组获奖者参赛视频截图
中学华文特别组前三等奖获奖者名单
中学华文特别组获奖者参赛视频截图

  【本报讯】培民学校Bina Bangsa School校总部在三月份和玛大孔院合作举办培民华语线上嘉年华活动同时也一并举办了培民文化杯华语视频竞赛总决赛。参赛者来自培民学校的雅加达西部、雅加达北部、三宝垄、万隆、玛琅、巴厘巴板等六大校区。截至2022年3月4日,视频竞赛工作组一共收到了六大校区选拔出来的140多份优秀视频。
  本次华语视频竞赛为了让不同年龄层不同华文程度的学生都能参与,一共分设七个不同组别,分别为幼儿园组、小学低年级组、小学中年级组、小学高年级组、中学低年级组、中学高年级组以及中学华文特别课程组。参赛要求是每位参赛学生选择一个相应组别提供的视频主题制作短视频,视频中必须有学生亲身(以视频或音频方式)的参与。不同年龄组有不同的要求,目的是为了让学生全面地展现自己的才艺、语言能力和创造力。评审工作由培民学术监管部潘月淑华文总督学、吴丽娟华文督学和来自玛大孔院的王硕老师、王海娇老师以及谭亚林老师担任。评审团从参赛的每个组别选出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和数名优秀奖。总决赛评选工作结束后,每个组别的前三等获奖学生再竞选“最佳网络人气奖”。所有前三名获奖视频在学校的YouTube 频道播放,收集点赞,一周后最高获赞者可获得此奖项,目前本项竞赛正在进行中。
  以下是对每个组别参赛视频的详细介绍:
  此次幼儿园组的华语视频竞赛主题是“我爱唱华文歌”,主要是为了鼓励幼儿园小朋友以唱歌的方式参与华语活动。培民学校六大校区一共有40多个小朋友录制并参与了此次视频竞赛,从而充分感受到了幼儿园组参与此次活动的热情。这些参赛视频中不仅能听到培民学生用优美的歌声唱着我们熟悉的华文歌曲,比如《两只老师》和《数鸭子》等等。同时也能从视频中感受到了幼儿园小朋友的活泼可爱,特别是有一部分小朋友在演唱歌曲的同时,还加上了一些手势舞蹈动作,特别赏心悦目。当然,我们相信在这些精彩的视频背后有着一群热心的家长,一直在以各种方式默默地支持孩子们的华语梦。为此,幼儿园组的卢坤宏小朋友献上了一首《好宝宝》来感恩爸爸妈妈无私的爱与付出,黄裕婷小朋友以一首《听我说谢谢你》加上自己甜美的笑容和灵动的手势舞来感谢身边人的爱与帮助。以下图片是幼儿园年级组前三等奖获奖者名单和参赛视频截图。
  小学低年级组的参赛学生有两个可以选择的视频主题,分别是“我爱唱华语歌”和“华语和我”。从参赛学生的视频里我们了解到很多小朋友学华语的故事。例如,李嘉应同学告诉大家她从《弟子规》中学到了不放弃就一定有希望,王新地同学也表达了自己希望通过学好华文以后能够去北京读大学的美好愿望。同时,还有一些小朋友以别具一格的自我介绍让人印象深刻,吴秦林同学介绍了自己中文名字中每个汉字的含义,其中“秦”字寄予了他家人希望他能有秦王一样的心胸和魄力,“林”字是他这一辈的传字。以下图片是小学低年级组前三等奖获奖者名单和参赛视频截图。
  小学中年级组和小学高年级组的参赛学生有三个可选择的视频主题,分别是“华语和我”,“我眼中的华文班”,和“我眼中的中国”。其中大部分的参赛学生都选择了“我眼中的中国”这个主题,介绍了有关于中国悠久的历史,发达的经济,美丽的城市,团结的民族,诱人的美食以及先进的科技等方面。
  参赛学生是从哪儿了解到这些信息的呢?有的学生是在中国出生,后来随爸妈来印尼定居,但也会经常回去看看自己在中国的亲人,有的学生曾经跟随爸爸妈妈去过中国不同的城市旅游,还有学生曾听自己爷爷讲述有关中国的点点滴滴,或者自己在网络上查一些跟中国有关的新闻或者看一些视频来了解中国。小学中年级组的冯妮同学在她的参赛视频《我眼中的中国》中跟我们分享她曾经在中国生活的故事。小学高年级组的何佳欣同学表示等疫情过后一定要去中国看看。总而言之,从这些学生的视频里,我们能够感受到有的学生为自己身为一名中国人而骄傲自豪,有的学生通过学习华文和慢慢了解中国后爱上了这个日益强大,团结友爱的国家。以下图片就是小学中年级和高年级组前三等奖项获奖者名单和参赛视频截图。
  中学低年级组的参赛学生也有三个可选择的视频主题,分别是“华语和我”,“我眼中的培民”,和“我眼中的中国”。在这些参赛选手的视频里我们再一次听到一个个精彩的华语和我的故事。很多参赛学生都分享了自己为什么学汉语,其中大部分同学都觉得汉语并不难。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同学觉得汉语并不难呢?主要是他们从学习汉语中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爱好,比如刘翘楚同学会通过公众号用中文写下自己的所感所想,黄嘉欣同学通过学唱华文歌曲发现了不一样的自己,王小娴同学觉得写汉字就像画画一样,感受到了华语的无限魅力。有的同学因为学好了华语而变得自信,有的同学也因为学华语找到了自己未来的职业理想。以下图片就是中学低年级组前三等奖项获奖者名单和参赛视频截图。
  中学高年级组参赛学生除了有“我眼中的培民”,和“我眼中的中国”这两个可供选择的视频主题以外,还有另外一个视频主题就是“中华文化与我”。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周锦青同学介绍了中华餐桌礼仪文化,这其中包括饮食文化和筷子文化。陆妍馨同学从自己的爱好出发,介绍了自己从小爱看的中国动画《喜洋洋和灰太狼》,以及现在经常会看的中国综艺节目《奔跑吧兄弟》和《我想和你唱》等等。在这一组参赛视频中,还有一位戴骏腾同学介绍了他眼中的培民学校。跟着他的视频讲解,我们就犹如身临其境地参观了培民学校各个教学楼,并了解到有哪些教学设备能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华文。相信大家听了他的介绍都会喜欢上培民学校,也想真正去学校里面参观一下。以下图片就是中学高年级组前三等奖项获奖者名单和参赛视频截图。
  最后一组参赛学生是中学华文特别组,这组学生学习华文的时间不长,但是大部分参赛学生用她们优美的歌声再次惊艳到了我们。如果说幼儿园组的歌声和表演让我们觉得天真可爱,那么中学华文特别组的歌声就能给我们带来情感上的共鸣。从丽莎同学的《好想好想》感受到了她的想念之情,从林慧玫同学的《学猫叫》看到了她的活泼灵动。当然,还有一些同学也分别分享了自己和华语的故事,以及眼中的中国。以下图片就是中学华文特别组前三等奖项获奖者名单和参赛视频截图。
  此次华语视频竞赛除了展现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华语演讲和表现能力,也锻炼了学生视频剪辑技能。不管是从背景音乐,视频背景以及字幕,都展现了学生无穷的创造力和无尽的才华。相信通过本次视频竞赛,每位学生都能有所收获,也希望每位学生在学习华语的道路上都能发现属于自己的闪光点。
  与此同时,从本周开始每个组别的前三等获胜者会在YouTube上竞赛“网络最佳人气奖”,只要 搜 索“BBS CUP CHINESE VIDEO CONTEST”就能看到这次参赛者的视频。希望大家都能到YouTube为这些参赛学生点赞加油。本项比赛到下周一早上8点截止,期待您的参与与支持。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