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4月01日 第2022-04-01期 >> 第A3版:综合新闻
按日期查阅

印尼传统的儿童游戏

康克拉克
美潘廷甘
象蚁人
英朗

  疫情不仅限制了大部分成人社交活动,同样也减少了孩子们室外尽情玩耍的欢乐时光。尤其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大部分孩子的日常生活都难以离开电脑;可幸的是,走进网络并非普及的巴厘乡村,依旧可看到这些孩子们从传统游戏中享受着最纯真的快乐。那就让我们罗列和熟知一下印尼传统的儿童游戏,找回过去的那份童趣!
  1.康克拉克
  康克拉克(Congklak)是一种印尼传统的棋盘游戏,从简单的木板面到雕刻精美的船型板面设计,通常带有10到18个孔,并在两端各设置一个稍大的“仓库孔”。在印尼中爪哇一带可经常在市场上看到康克拉克船型两侧雕有精美复杂的神龙图案,且往往涂有喜庆的金色和红色。
  康克拉克需两名玩家,每人手拿大约40 个小贝壳,或直接捡小石头充当。每位玩家在自己一侧的每个洞中放置7个贝壳。先挪步的玩家将所有的贝壳从他身边一个个洞里顺时针挪动,努力到达棋盘末端自己的“仓库孔”。“仓库孔”中拥有最多贝壳的玩家就是比赛的赢家。
  2.象蚁人
  此游戏可由两人或更多人参与,类似于中国手掌手背“石头剪刀布”游戏。
  其中一位玩家将右手藏在脑后,然后其他玩家们大声数:“一、二、三;出(手)”!当大家喊“出”这个字时,每个人也需伸出以三种方式之一的手指并指向那位手藏脑后的玩家。如果伸出大拇指,意为“大象”;食指为“人类 ”;而 小 拇 指 为 ”蚂蚁”。其遵循的赢家规则是:大象可以战胜人类,因为可以用庞大的身躯来践踏;人类可战胜蚂蚁,因为可以踩死蚂蚁;但同时蚂蚁也可战胜大象,因为可跑到鼻子里把它挠死。
  特别可爱之处的是,孩子们一般会演唱同伴们所喜爱的歌曲的一小段,当歌曲结束时,大家同时伸出手指来决定胜负。
  3.美潘廷甘
  美 潘 廷 甘(Mepantingan),即泥浆摔跤,是巴厘岛孩子们较为流行的户外游戏。Mepantingan 意为“投掷”或“击倒”,结合一些类似传统的跆拳道、跆拳道和柔道等各种自卫技术,来专注于压倒对方。最吸引的之处是每当进行此活动都会伴随着美丽的巴厘音乐。此武术般的游戏不仅可强身健体,同时也进行自卫技术的提升。
  4.英朗
  英朗(Engrang)有点接近高跷,尤其在庆祝印尼独立日的8月可经常看到孩子们在玩耍着这个游戏。他们踩到自己做得杆子上,从起点到终点线努力地移动行走。有时候为了增比赛的难度和趣味性,还要求在某个点进行跳跃。
  这些传统的游戏不仅能让孩子们暂时脱离虚拟的数字世界,更能强身健体,并且培养毅力团结等的体育精神。希望有更多的孩子能够参与到传统游戏中,来重拾那份渐渐失去的那份乐趣。 本报记者叶露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