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3月19日 第2022-03-19期 >> 第B7版:世界文化之窗
按日期查阅

夏婳(美国)

重 逢
  

 从太太过世后,他觉得
  日子是得过且过地打折过。耳边少了唠叨自然是清静的,可是同时的副作用更加明显,没有人关心,没有人做饭,连话也没有人说。去儿子家住也不是长久之计,媳妇的脸色终究是不太好看的。有的时候,他甚至希望早走的是自己,和太太吵吵闹闹都有些厌烦了的三十多年婚姻,在她死后才觉得是如此地离不开她。
  他干什么都是懒焉焉的,也有人劝他续弦,这个念头还未冒出又被他压了回去,古来稀的年龄儿孙满堂啊,婚嫁岂是你情我愿两个人的问题。搞不好是你死我活几大家族的事情,还是这样凑合着吧。
  每天早上照例散步,到楼下吃早餐,回来拿信件,信件都是一样的,账单和广告,没有一点新意。这次却有个挺大的包裹。他怔怔地看着名字,核对了好些次确定是他的,才紧紧地抱回了家。
  包裹里是按时间顺序码得整整齐齐的一叠信和贺卡,收件人全是他。是当年擦肩而过的她写的,他的心剧烈地颤动起来。这么多年了,他都不记得他们是什么原因分开的,残存的记忆里她的笑容很美丽。这些年来,她的身影偶尔会在脑海飘,失意时也怅然放手她的柔情,但已经没有涟漪了,转瞬即逝。谁的年少没有轻狂过,谁也不会用一生去为这短暂的痴迷买单,只是他没有料到她是如此地执着。
  那些信有他们分开后,她的心痛,她的相思,到后来她婚后的简单问候,再到每年一张简简单单他的生日贺卡。虽然话语越来越少,称呼越来越礼貌,他还是看到了这些背后她对他从没有改变的深情。
  他禁不住老泪纵横,他决定要去看她。他细细地翻阅着那些信,发现最后一张贺卡是两年前写的,她有没有可能已不在人间了?他的心锥子扎般地疼了起来。
  按照包裹上的邮寄地址,他找了过去。开门的是位少妇,有些疑惑地看着他。他鼓起勇气说出了自己和她的名字。
  少妇的脸一下子灿烂了:“那些信是我婆婆写的,我发现后寄给您的!我想婆婆是期待您可以读到的!”
  这个回答让他觉得自己的担心已成事实,他心灰意冷带绝望地问:“您婆婆还健在吗?”
  “当然,当然!”少妇的回答让他激动不已:“公公去世后,婆婆坚持搬去了养老院,我把地址给您!”
  等待的工夫,他看到了墙上她的照片,笑容一如当年的美丽。那一刻,他设想好了他们的未来,虽然有点晚,但是这一次,不管怎样他一定要牢牢抓住她的手绝对不放开。
  他剪了头发,换上了新衣,颜色是她当年喜欢的,还买了一大束摆成心形的红玫瑰,他要让她知道,即使是老了心还是一样火热的。他还跑了大半个城市,买到了她年轻时爱吃的蛋挞。
  养老院的护士很热情:“她可是我们这里最受欢迎的老太太,只是她的阿尔茨海默症越来越严重了,都几乎不认识以前的朋友了。”
  他笑笑地听着,却不以为意。这一刻,他觉得当年的分手真的是壮举,经过了沧桑的发酵,他们的情意才更显珍贵。
  她看见他了,很惊喜地,已经浑浊的眼里闪出异样的光彩。她开心地接过鲜花和蛋塔,还把花放在鼻子底下闻着,仿佛岁月在他们之间不曾流过,他们还是年少的时光。他的心被柔情满满地填充着,千言万语涌了上来,不知如何开口合适。
  她抬起头看着他,依然笑容满面:“真是谢谢!这么客气!请问您贵姓啊?”
  ‘作者简介:江西南昌人,现居美国夏洛特。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