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3月19日 第2022-03-19期 >> 第A7版:中国要闻
按日期查阅

中方向乌克兰提供食品 美方提供的却是致命性武器

  中新网北京3月18日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3月18日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称,美方对俄罗斯袭击乌克兰基础设施并造成平民伤亡表示关切。但中方却一直未明确表明立场。外交部如何看待外界对中方的批评?
  赵立坚:人的生命是宝贵的。不管是什么情况造成的平民伤亡总是令人痛心和惋惜的。中方一直呼吁尽力避免平民伤亡。
  大家都还记得,1999年3月,美国为首的北约在没有获得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悍然对南联盟进行78天的持续轰炸,轰炸至少造成2500名无辜平民死亡,约1万人受伤,其中大部分是平民。
  过去20年来,美国在叙利亚、伊拉克、阿富汗、索马里等地发动了数万次空袭,无辜死亡的平民数量至少有2.2万,最高或达4.8万之多。美国在关心乌克兰人民的同时,是不是应该首先对上述军事行动中的平民伤亡表示一下关切?
  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一直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冲突发生以来,中方一直以实际行动致力于劝和促谈。中方的公正立场和建设性努力有目共睹,得到了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理解和支持。
  中方向乌克兰方面提供的,是食品、儿童奶粉、睡袋、棉被、防潮垫等急需的人道主义物资。而美方提供的却是致命性武器。3月16日,美方宣布向乌克兰提供额外8亿美元武器援助,本周美国对乌克兰武器援助总额达10亿美元。美方向乌方提供的最新武器装备包括800套防空系统,9000套便携式、高精度反装甲系统,7000件机枪、榴弹发射器等小型武器,以及2000万发炮弹和子弹。
  美方最新援助的武器是带去了稳定与安全,还是会造成更多的平民伤亡?对于乌克兰的平民来说,他们更需要的是食品和睡袋,还是机枪和炮弹?稍具理性和常识的人,都不难作出正确的判断。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