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3月19日 第2022-03-19期 >> 第A6版:财经新闻
按日期查阅

巴厘岛最美村庄(系列九) — 佩图卢

佩图卢村
椰战
成群的苍鹭
稻田闲走的苍鹭
路边各类藤条制品
威斯丁元素酒店大堂竹编装饰
带稻田景观的Appertif餐厅

  佩图卢(Petulu),一个备受大自然宠爱的村落自1965年起每日仅黄昏之际就会有多达2万只苍鹭飞入此村,其悠闲地栖息于村庄的树中或行走在稻田,形成一番独特惊赞的景观。毗邻着“世界精神中心”的乌布仅10分钟的车程,犹如一位邻家姑娘,却默默散发着独特别样的自然气息。
  1.苍鹭
  苍鹭,当地语又称Kokoan,是佩图卢村的旅游景点的代表。数以千计的苍鹭安安静静地生活在村子周围的树林稻田,与当地的居民生活可谓是融为一体。村民们相信这些鸟能为会家族带来好运,因此走在稻田中里可不时看到一些“食品小摊位”是供给苍鹭休憩和食用;同时,有些家庭还为苍鹭建造了纪念碑后,觉得生活更为富裕,自家稻田少了更多了害虫,水稻产量也增加了。此外,雪白的苍鹭长相清秀,且忠于一夫一妻制,因此所筑的巢也被当地人视为幸福的象征。
  对于热爱赏鸟的朋友,黄昏之际是最佳的观赏时光:在稻田中漫走,同时寻找昆虫、蠕虫或其他小型哺乳动物,落日后返回巢穴,非常适合儿童了解更多鸟类的生活习性。如果在10月至3月之间还可看到苍鹭筑巢、产卵和孵化小鹤的景观。村委会也提供了一个免费的最佳观赏点 — 佩图卢赏鸟点(Petulu Heron Bird Colony Watch Point)。
  2.椰战
  巴厘岛仅存的椰子火战,又称 Mesabatan Api 仪式的传统目前仅在佩图卢村可以欣赏,此多代相传的传统仪式一般在印度教新年宁静日的前一晚举行。
  黄昏降临之前,男人们将乌登巾(Udeng)绑在头上,下半身裹着黑白格子的围裙(Poleng),伴随着Gegenjakan歌曲的旋律开始翩翩起舞。当夜幕降临之际,成堆的椰子壳开始被烧至红热,正式标志着火战 的 开 始 。年轻男人们开始踢着一堆被焚烧的椰子壳并用手 互 相 投掷。 当燃烧的椰子壳击中身体时,脸上不但没有生气,反而露出了愉悦的笑容;无任何恐惧,也不持任何怀疑。参战者在来自四面八方叫喊声的鼓励下看起来都那么勇敢和热情。当随着夜幕继续推进,所有的年轻人似乎都是疯狂暴力的,似乎失去了控制;当火焰被挥舞并扔到各个角落时,一直伴随着“燃烧,燃烧!”的喊叫声。
  此时,唯一的光源来自燃烧的椰壳本身的火焰,村民们坚信用火可驱除围绕村庄的负面或邪恶的力量。
  3.竹藤
  巴厘岛以其手工艺而闻名于世,每个村庄有着其独特的擅长手艺,如马斯(Mas)村又称“木雕面具村”,Celuk村为“银器村”等;佩图卢村是以采用天然的竹藤编制坊而闻名。卓越创意的艺术不仅需要高度精确和踏实的技能,且还要足够的耐心。此村的编制师可根据不同的需求制作出各种各样的产品,大到房屋建筑,小到婴儿篮、相框摆设和风铃,无一不体现出想象力和创造力。
  在此村庄蜿蜒的主要
  街道上缓慢地穿行,十几家开放式商店展示了竹藤编制的椅子、桌子、屏风、壁架、架子、橱柜及整套家具,也有受游客喜爱的帽子、凉鞋和包。基于竹子的基色,产品一般有三四种可供选择的颜色:天然白色、黑色条纹或花斑“老虎”和纯黑色。竹藤类的物品其实非常坚固,一般硬度比橡木高出三倍。因此,质量上层的手工竹编物往往比一般的木家具更为昂贵。
  此村的酒店也深受天然竹子材料的影响,大部分也采用天然的竹子来作为建筑装饰材料。最为代表性的是威斯丁元素酒店(Element by Westin),其大堂就地取材采用本村的竹子作为拱形屋顶,同时附有竹椅,竹画,竹桌等各类实用装饰物,俨如在一处绿色可持续的"竹子天堂"。
  4.闲走
  佩图卢村到处是易行的稻田。从Jl Raya Andong主马路上的 Pepito Andong超市斜对面的 Nagasari小路作为起点,沿着小路大概步行5分钟就会脱离来自主马路机动车声的喧杂,扑面一阵宁静祥和的田园之美。在此仅4500人口的村子漫无目的地闲走,偶尔也会看到同样也是闲情的苍鹭。在附近著名的Appertif 稻田餐厅点上一杯鸡尾酒,配着一望无际的赏心的绿色和静谧,让匆忙的生活脚步稍稍停止。本报记者 叶露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