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3月19日 第2022-03-19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伤逝

楠榜:姚秀兰

  壬寅虎年元宵节过四天(年十九),印华作协楠榜文友俱乐部朱启刚主席,在群组转发了2020年春节联欢团拜时一系列照片,看到印华作协楠榜好女儿曾耕灶文友的照片,无尽怀念心绪涌入心坎,好久想写有关她顽强的艰苦奋斗努力学习工作精神,总情不自禁悲从中来,满眼泪水潸然流下,写不下笔。
  2020年春节初三,我的五弟在雅加达病逝,当时我还沉溺在非常悲痛的心情之中,没心情参加春节团拜,只知道耕灶文友支持这次活动,她很活跃,还出了意想不到的精彩节目,大家都非常高兴。
  认识她是于2016年底,我在大巴刹( Gudang Lelang )买年货,一位短头发身体康健妇女向我打招呼:“姚老师早,买好了吗?”我问:“你是?”她说:“我是耕灶。”我说:“你叫我老师太不好意思,叫名字就可以,我看过《楠榜山水》第一、二期,有发表你的文章,怎么不再投稿呢?再接再厉,再写!”她说:“我只读到初中,学校封闭后,仅靠阅读课外书自修,常写错字,如果我写了文章你帮忙我查看可以吗?”我满口答应:“我们互相学习。”在华人小店铺借了纸笔,我们互相交换讯息号码。她住丹容加冷,我住的鹿勿冻市,她很忙,是她夫婿袁柯生文友(实业家)的好帮手,我们很少见面。
  记得2019年7月17日早上九点半,曾耕灶文友陪同儒雅斯文、祥和亲切茂物潘汉辉文友来寒舍,耕灶文友就是这么支持俱乐部的工作,热情好客,伸出温暖的双手款待千里迢迢远方来客,由衷感谢潘汉辉文友关心来探访楠榜文友。因为有作协文友这一层关系,我们是熟悉的陌生文友能和谐融洽相处,这是关怀备至亲情组成的温暖网,把我们紧紧地相依围在一起,我们一直交谈到朱启刚主席打来电话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我和几位文友已在金龙酒家等候。”我们一起赴宴,共餐后余兴未尽,朱启刚主席人缘好,认识pantaihurun的大老板黄炎富先生,有朱主席的关系,带我们去pataihurun(靠近pantaimutun),正在兴建中未开放的私人旅游区,玩得尽心才依依不舍分开。
  2019年12月7日印华作协楠榜文友俱乐部由黄振辉辅导主席和朱启刚主席举办二天一夜戈打亚贡( kota agung )且在宜顶( gisting )小镇住宿心灵之旅,我们享受由曾耕灶文友赠送三大纸皮箱点心,好吃的班兰叶肉粽子、肉包、豆沙包,對她的细心体贴关怀,我们非常感动。
  我和耕灶文友同坐豪华巴士后座,长途路上我们谈家庭、孩子、工作,也谈写文章、人生观。从她的谈吐能感到她忠厚善解人意,低调朴素,宽容大度,陪伴夫婿袁柯生文友东奔西跑,有丰富的社会人生经验,见识多广,她对文友一视同仁,明白事理不搞小集团,平易近人,最难能可贵,她能理解友爱团结文友,不做亲者痛、仇者快的事情。两天的倾心交谈,我对她有更一层了解,她有深度哲学见识,她说:“希望我们能为俱乐部真诚付出,同心同德,挤不进的世界何需硬挤,我不会为虚有的名衔出卖自己良心良知或理性。”
  她在Bengkulu第二虾塘對工友关心,种菜,手缝口罩,做洗手液分发工友,她说:“向工人学习,提醒自己将心比心,学会珍惜,体谅别人,学会bagikasih。”她时时慷慨解囊,资助有需要的贫困家庭,做好事从不为人知。
  2020年11月23日,曾耕灶文友从Bengkulu在俱乐部群组转发了她和夫婿恩爱的合影留念,夫妻俩过着只羡鸳鸯不仙的日子,文友衷心祝福:相儒以沫,心心相印,琴瑟和鸣。耕灶文友也表达了她的希望:“当时旅游的开心甜到永远,希望不久疫情过去大家再来聚。”
  没想到才过十多天,12月9日,叶花堡文友转来信息,耕灶文友在楠榜动手术病危转医雅加达,希望文友们为她的康复祈祷,大家纷纷转发心愿表示,希望耕灶文友手术成功、平安,早日恢复健康。
  晚上八点由叶花堡文友转来曾耕灶文友家属转告耕灶已逝世的消息,噩耗如晴天霹雳让人惊愕,难以置信,希望这是一个梦,大家都难以接受这悲痛的消息,这么多的吊唁,表示出了由衷的伤感、缅怀、惋惜和不舍。
  耕灶文友写文章另成风格,写得认真,一篇文章改了再改,不倦不厌烦一直修改,坚持努力不懈写文章,不气馁不骄傲,一遍又一遍,争取零错误,她不屈不挠,让我很钦佩,她进步神速,学习精神可嘉,乐观进取,豁达负责任,积极支持《楠榜山水》。
  记起耕灶文友总让我热泪盈眶,富人富情怀,富爱心,富同情心,这么优秀的人,怎么说走就走了,撒落一地让人难以忘怀的不舍。
  耕灶文友已逝世,和她交心的日子也已逝去,但她认真的工作态度学习精神,刻骨铭心,永远难忘,永远不逝,她永远在我心中。缅怀无穷回味往日美好时光,千山万水总是情,这一切的一切已成追忆,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