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25日 第2022-01-25期 >> 第B5版:世界文化之窗
按日期查阅

静好(英国)

疫情下的英伦真实生活

  宅家日记Day 659
  1月10日,星期一,晴
  今天是中国的腊八节,中国的传统节日,大都是按农历,英国的日历上没标注,且我家没有中国年历,因此我常常不知道中国的传统节日如腊八节等,具体在哪一天。
  幸好有时差,中国比英国快8小时(冬季时差),昨晚十点左右,就见中国的网友纷纷在祝福腊八节快乐。看到亲朋好友们在朋友圈晒的美味腊八粥,勾起了我的食欲,于是就去厨房找来红豆、绿豆、花生米、红枣、桂圆肉、枸杞,再加一点糯米一起洗净、加水,用电饭锅煲。先用大火煮开,然后换小火,慢慢煲。今晨醒来,满屋飘香,一锅浓稠香甜美味的腊八粥已经煲好。我用小碗盛一碗,慢慢吃,美味可口,暖心暖胃。在腊八节我也能吃上腊八粥,幸福感爆棚。在异国他乡,只要勤快,自己动手煮,在中国传统节日能吃上中国传统食物,很开心。
  昨晚煮腊八粥时,已经用完了最后一点糯米,我想再去买,但暂时还不知道去哪买。林肯有两家中国超市,一家老的,一家新的,但只有那家老的才出售糯米,新的不知为何从来不售糯米。我的糯米上次是从那家老中国商店买的,当我回家看购物小票时,发现他们又多收了我的钱,我买的5kg一袋的糯米,标价是9.5英镑,但收银员却收了我18.5英镑,多收了我9英镑。看到这,我很气愤,想起这家商店不是第一次收错我的钱、且我在买糯米时,商店男性售货员还问过我:“你买10公斤一袋的吗?”我回答说:“不,我买5公斤一袋的,因为我提不动。”英国是一个诚信社会,在英国超巿购物,很少会出现差错,所以我们养成了购物、付款,不看购买小票的习惯。
  上次从中国超市购完物回家,我觉得不对,预感此次收银员收的钱有误,多出我平时购相同食物的价钱。于是我请先生拿出购物小票仔细核对,发现他们果真又多收了钱,5公斤的糯米误当10公斤收了。不知是语言误差还是其它,再联想起林肯一些中国朋友在朋友圈也曾投诉过这家商店不诚信,多收钱,更使我确信了这是一家不诚信的商店。
  发现他们多收钱,我本可拿着购物小票和那袋5公斤的糯米,请先生开车送我去那家中国商店,让他们退回我多收的9英镑的。可先生是英国人、那家中国商店的店主是中国人。在英国,本地英国人普遍认为有些中国人不诚实,为维护整体中国人形象和名誉,我没告诉先生那家中国商店不诚实,多收了我的钱。我把购物小票递回给先生,说:“中国食物是贵。”但我暗下决心:不再去那家不诚实的中国商店购物了。从那以后,每次购买中国食物,我们都去林肯的新中国超市。我家大概每月购两次中国食物,每次80英镑左右,一年下来大概是2000英镑,如果按10%的利润算,那家老中国商店因为不诚实、多收我9英镑,却从此失去了一位长期顾客、每年损失大约200英镑的利润,因小失大,真是得不偿失。在英国的中国商店,绝大多数客户还是中国人,如果店家不诚实,连本地中国人都不再去他家商店购物,他将如何生存?我们已经一年没有再去那家老中国商店了。现在回想起来,我更愿意这种误收只是一场误会,希望这种不诚实行为越来越少。
  为买到糯米,也许只有当我下次去新中国超市购物时,建议他们专门进一点糯米了。
  我觉得做为中国人,特别是生活在海外的中国人,需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不给中国/中国人丢脸,维护老祖宗留传下来的美德和五千年文明的大国形象。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