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25日 第2022-01-25期 >> 第B5版:世界文化之窗
按日期查阅

尔雅(美国)

情到深处
  

到深处人孤独。其实,情到深处狗儿也孤独。
  昨晚一个人在网上看电影,最后禁不住感叹唏嘘泪流满面……
  这是一个狗儿的故事,故事既不惊心动魄也不跌宕起伏,只是一个平实的故事,却感人至深。
  美国电影《HACHI》,男主人公在家附近火车站遇到一只运输途中被遗失的小狗。这只神秘的小狗,谁也不知它从哪儿来,将向何处去。主人公遍寻失主未果,只好收养在家,后经他日本朋友辩识,发现狗脖圈上的字母HACHI为日文。这只从日本来的小狗从此走入了这个美国教授的生活。
  一天一天,一年一年过去,小狗长成了大狗。不管春夏秋冬,每天早晨,它蹦蹦跳跳跟随他去附近火车站,送他乘火车上班,看他进入候车室后,它便沿着街边回家,路过街拐脚肉铺,它停下来,店主总是爱抚地喂它一块火腿。下午5点下班时间,它会准时到达火车站,蹲在候车室外面花坛上,专注地看着客人鱼贯而出,当看到他推门出来,它立即欢呼跳跃跑去与他亲热,相依相偎走回家去,这已成了习惯,成了火车站一道独特的风景,好多人都认识HACHI。
  有一天,主人公早晨外出上班后就没回来,他瘁死于讲台上。下午5点,HACHI照旧在火车站外花坛上等候他下班,一直等到深夜,他的女儿来接它回家。
  他家卖了房子,他女儿一家开车带着HACHI去了附近另一城市的家。可是HACHI瞄准机会就夺门而逃。它寻寻觅觅,沿着铁轨一直走,走了好久,第二天终于找到了火车站。
  当天深夜,他女儿从花坛上把它找回了家。可它还是想逃,她只好对它说:我们都很爱你,希望你留在家,但如果你确实想去,我们也尊重你的选择。狗儿留恋地舔舔她的手,冲出了栅栏门,从此,每天下午5点,它都蹲在花坛上等他下班,一直等到深夜。夜晚就卷缩在附近废弃的铁轨下睡觉。
  花坛上的柳树,发了一些叶子,又发了一些叶子,然后褪去一些叶子,再褪去一些叶子,剩下光秃秃的枝丫……
  人们痛惜它,告诉它,他再也不会回来了,你不必等了。可是HACHI不信,春夏又秋冬,轮回复轮回,HACHI 一直在等它的主人下班回来,这一等就是10多年。终于在一个白雪皑皑的冬夜,花坛上的HACHI睡了过去,睡梦中,它终于等到了它的主人,回到了他们在一起散步嘻戏的快乐时光。
  我没养过狗,也很少想关于狗的问题。以前看别人对狗儿又亲又抱总是不大理解,感觉有点矫情。虽然人应该爱动物,但我以为,人还是应该更爱人才对。
  看了这电影,令我想到:狗其实比人更孤独。人毕竟是群聚的,可是狗儿,它只是孤零零,寄居在人的家中,远离同类。相较之下,野狗更幸福些,它们至少是和自己同类生活在一起,且较有狗身自由。鉴于此,呼吁狗的主人们,重视狗权:定期为狗儿们召开 PARTY(聚会),让它们有机会与其它的狗狗交流玩耍。
  而我,却是更不愿养一只狗儿了,因为它总是没人类长寿,有了感情,却要更多承受离别的痛苦。这需要坚强的神经。
  而我,是脆弱的,从一次次相聚后的离别就可窥见一斑。
  曾经,亲朋开车,送我去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回美国,在车上我就哭得稀里哗啦不可收拾。
  上次,我决定表现得坚强一点,没哭。通过了安检,进入了候机大厅,这时手机响了,朋友说,我们一直目送你进入安检,你为何都不回头看看我们向我们挥挥手?朋友话音未落,我已痛哭失声:不是不回头,是不敢回头,一回头我就会哭啊。
  “是否这次我将真的离开你
  是否这次我将不再哭
  是否这次我将一去不回头……
  是否应验了我曾说的那句话
  情到深处人孤独……”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