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25日 第2022-01-25期 >> 第A7版:中国要闻
按日期查阅

美日在西太大规模展示实力第二天

数十架解放军战机飞近台西南空域

  【环球网报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4日报道,美日在菲律宾海大规模展示实力的第二天,台防务部门称,解放军23日派出39架(次)战机进入台“防空识别区”西南空域,创下今年以来最大规模纪录。
  报道称,美日军舰22日在菲律宾海组成一支舰队展示武力,其中包括美国的两艘航母、两艘两栖攻击舰和日本的一艘实质上是小型航母的直升机驱逐舰,此外还有两艘导弹巡洋舰和5艘驱逐舰。
  报道提到,菲律宾海是在台湾以东,位于关岛和北马里亚纳群岛之间的太平洋水域。美国海军没有说明当时这支舰队距离台湾有多远。
  另据美国海军学会网站(USNI)23日报道,这些美日军舰包括:美国的“卡尔·文森”号和“林肯”号航空母舰、“埃塞克斯”号和“美国”号两栖攻击舰,日本“日向”号等。这些军舰和美国海军的26架F-35C舰载战斗机上周在菲律宾海进行了大规模海上演习。
  报道同时还发布了有关美日军舰和战机22日在菲律宾海“秀肌肉”的现场图。并称,这是自2021年10月美英日海上演习以来,美日规模最大的一次演习。
  不过据早前报道,外界对于此次美国多艘航母、两栖攻击舰在西太汇合,并进行联合演习早有预判。分析人士表示,多航母齐出,算得上最强示威。这很可能是试图在“威慑中国”,但是“卡尔·文森”号和“埃塞克斯”号已经部署多月,即将返回港口休整。所谓的“最强示威”不过是昙花一现罢了。
  CNN还援引台防务部门的消息称,1月23日,解 放 军 的 24 架(次)歼-16、10架(次)歼-10、两架(次)运-9通信对抗机、两架(次)运-8电侦机和一架(次)具有核能力的轰-6轰炸机进入台“防空识别区”西南角。
  报道称,这是今年进入台“防空识别区”的解放军战机数量最多的一天。迄今出动最多的一天是在2021年10月4日,当时有56架次解放军军机飞入该空域。
  岛内绿媒《自由时报》24日也提到,美国多艘航母、两栖攻击舰在本地区活动,这可能是解放军派大批军机在台西南空域、巴士海峡活动的潜在原因。
  对于解放军在台海周边的军事行动,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2021年12月30日下午在例行记者会上曾表示,当前台海局势紧张升级的根源,在于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的谋“独”挑衅和外部势力的“以台制华”图谋。捍卫国家主权安全、遏制“台独”分裂行径,中国人民解放军义不容辞。
  谭克非表示,2021年以来,解放军常态环台岛组织轰炸机、侦察机、歼击机等开展巡航,常态抵近台岛周边组织多军兵种力量联合战备警巡,常态在台岛附近海空域组织联合对海突击、联合对陆打击、联合防空作战等实战化演练,实际出动飞机架次比民进党当局炒作的数量只会多、不会少,目标十分明确,那就是以果断行动回击岛内外势力频繁勾连、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恶劣行径,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切实维护两岸同胞共同福祉和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