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25日 第2022-01-25期 >> 第A7版:中国要闻
按日期查阅

蔡当局要自造8艘潜艇

第3次编列“特别预算”

  【环球网报道】台湾《中国时报》24日报道,台当局自造潜舰计划的原型舰原定2024年蔡英文下台前下水,在2025年交付成军,但根据台军方消息,潜艇自造计划的第1艘原型舰预计已提前在2023年9月下水,此外,民进党当局已决定建造第2至第8艘自产潜艇,并将为此再次编列“特别预算”。对此,有岛内网友讽刺:“美国赚饱饱,台湾人真凯(阔)!”也有网友直斥:坑钱!
  据报道,由于两岸“军事情势严峻”,再加上 2024 年 5 月以后的新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对潜舰自造的态度未知,以及民进党能否赢得台湾地区领导人“大选”并在“议会”取得多数席位,都是未知变量,因此,蔡英文要求潜舰项目小组与台船等单位加快速度,将首艘潜艇的下水时间提前到2023年,并在蔡英文任内编列“特别预算”建造后续舰,避免计划生变。
  报道提到,在后续舰的造价上,根据国民党“立委”马文君爆料,台湾军火商郭玺对台潜舰自造案进度掌握精准,他与外国潜舰技术顾问计划开公司,准备做后续舰第2至8艘的技术顾问合约。郭玺曾对外国潜舰专家称,每艘潜艇的技术顾问预算为20亿元新台币,共造7艘,合计约140亿元新台币。若以国际间技术顾问费占造舰比例15%,则每艘后续舰造价约 350 亿元新台币,7艘近2500亿元新台币(约合571亿人民币)。
  对此,《中国时报》质疑,台湾第一次造潜舰,装备筹获困难,首艘原型舰下水,不应该配合政治上需求而赶工,后续舰的建造,也应留给下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决定。报道提到,蔡英文已先后编列2个军购“特别预算”,再编1个,就是第3个了,这与前几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合计只编1个相比,过于密集。再者,因潜艇工期长,加上又是第一次做,关键装备受制于人,1次就编列7艘预算,风险实在过高。
  对于蔡英文决定自造8艘潜艇并再次编列军购“特别预算”,有岛内网友直斥,“还有人以美国看门狗自居,拼命磨尖牙齿,拿民众生命开玩笑。而且又不是真‘总统’,假博士而已”。
  也有网友认为,“(潜艇)反正最后都造不出来,主要目的只不过是捞钱,自然要愈快愈好,以免夜长梦多”。
  还有网友直言,“坑钱”。
  另有网友讽刺,“美国赚饱饱,台湾人真凯(阔)!”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