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25日 第2022-01-25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惊艳之旅 (下)

万隆:池兴瑞

  在钢琴的伴奏下一位女高音为大家献唱一曲又一曲的俄罗斯经典歌曲,其中有我所熟悉的“莫斯科郊外的夜晚”那婉转美妙的歌声在优美琴声旋律陪伴下在宫厅中悠扬,美美陶醉!侍者到每个桌位,将每盘的俄罗斯晚餐送上,并用熟练的动作打开了用一块雪白的餐巾包裹着俄罗斯白兰地的酒瓶。然后,把冒着珍珠般泡沫的酒倒进杯子里。在这种高雅的氛围里,我们仿佛置身另一个世界里。“为我们的健康”,“为我们首次来到莫斯科,干杯!”大家说道并举起杯子碰杯。笑声伴着频频的碰杯声,是晚宴渐入意境,步入高潮,很美。以此体会一段当下时光,不得不说这是一种莫大享受。
  次日,我们还在莫斯科市区继续游览。来到莫斯科步行街,十里长街众多的古建筑都那么美观,古色古香。街道两旁路灯古朴典雅,造型优美,人声鼎沸……当我们漫步在街上,有一股清新的空气迎面扑来,我顿觉,意境的美真令人心旷神怡。
  莫斯科地铁站,一直是被公认世界最漂亮的地铁,其建造的历史是最早的,享有地下的艺术殿堂的美称。我们乘手梯下50米来深的地铁站,坐上地铁去基铺、共青团等站。车很快,前后两班车的间隔只有一两分钟,几乎不需要等。我们徜徉在地铁站内,夹杂在行色匆匆的俄罗斯下班人群中等,只见人潮汹涌,川流不息,这正是莫斯科人生活的一部分。看四处满是艺术气息的装点,巨大明亮的豪华吊灯悬挂在长长的狐型顶上,两面各处的门均为圆拱形,到处都有精美的五颜六色的大理石,花岗岩、陶瓷、五彩玻璃,嵌出各种浮雕、雕刻和壁画。各站建筑造型都具有独特的风格,有的站每一个圆拱形柱子两边站立着描绘工人,士兵和妇女儿童等精湛青铜的大雕塑,在明照灯具的照射下,华丽典雅,生动活现十分别致,如同地下富丽堂皇的宫殿,让人完全没有置身于地下的感觉。诗情画意,美伦美奂,实属世所罕见。地铁年已“古稀”,青春依旧,依然世界地铁史上的璀璨明珠,精美的地下艺术宫殿,让我们大大地打开眼界。
  观览完几处地下铁,我们回到莫斯科地面。晚餐后,去一家大剧院看节目表演。可惜,因行程安排期,这次无缘观看享誉全球莫斯科芭蕾舞原汁原味的表演盛况,不远万里到来了,如何都是一种遗憾。更换当晚的节目是在一家剧院看歌剧《人鬼情未了》。在豪华的大剧场开幕前和休息片刻过程中,我惊讶地发现有几个服务员胸前抬着四方块木板,上面装满了各种饮料果干面包等小吃,敲打着瓶子在剧场走道来回走动去卖。这竟然和我年少时代在印尼各大电影院见到的四处走动吆喝叫卖的小商贩一般,而今印尼早已见不到此番情景。却出现在今日高科技时代的莫斯科剧院得以持续保存,实在让我匪夷所思,浮想联翩。竟成了我今晚来到剧场所发现的一大亮点和风景线,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我们在酒店用完俄式自助早餐后,我们随团队带着全部行李上车去莫斯科机场飞往下一个目的地——圣彼得堡,一个神奇,不可思议的城市。有着俄罗斯“北方之都”和“北方威尼斯”等美称,是欧洲最具有历史感的城市之一。古老的街道,辉煌的宫殿,奢华的教堂,浪漫的河流贯穿着这个城市……我们从机场出来乘旅游车一路直奔到彼得夏宫,给我第一个印象就是终于到了欧洲了。整洁的小洋楼,富有设计的橱窗,墙壁上的精美的石雕,穿着考究的行人……这是一座典型的欧洲城市,弥漫着奶油和面包的香甜的气味,熟悉的气息扑面而来,竟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如果说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前者代表了摩登的现代;后者代表了古典的过去。而在我看来古典比摩登更具魅力,更为难能可贵。
  先是来到彼得大帝夏宫前花园游览,即刻被眼前的景色迷住,震撼。花园真的好美,波罗海湾就在宫殿的尽头,海天连成一线,十分平静写意。园内笔直的林荫大道,树木灌木丛,石砌花园和珍禽;清新的空气,如同步入仙境,惬意无比。我们沿梯形水池多极台阶而下,一路分布有百余座金色雕塑像,150座喷泉,2000多个喷拄及两座梯形瀑布。有上至下分多级台阶,每个喷泉各有风采,人物或动物的雕像各个造型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各自述说着自己的传奇。这些小金人的造型引起我浓厚的兴趣,有的妩媚妖娆,有的甚至还有点激情四射。雄伟壮观的夏宫主宫殿就耸立在喷泉群后。我伫立在原地,尽情地观赏着,尽兴地体验着,尽心地享受着这慑人心魄的美。在蓝天白云阳光沐浴下交相辉映,闪耀着鎏金的光辉,流光溢彩,多么的壮美。广阔的大草坪,海浪般起伏,带来清纯的色彩和勃勃的生机,似乎生命的气息由此喷发而出。我第一次见到如此壮观的“喷泉王国”,此情此景,十分动人,令人陶醉,流连忘返。吸引游人纷纷驻足观赏留影。
  彼得大帝夏季宫殿豪华壮丽,内外装饰宏伟的两层建筑,两翼的镀金穹顶在灿烂的阳光下熠熠生辉,一副皇家气派。宫内特色鲜明的建筑,精美的装饰,宫殿内有庆典厅堂,礼宴堂和皇家宫室,富丽堂皇,全都诉说着过去俄罗斯皇室的辉煌。
  我们走出夏宫,环绕宫殿的四面,浏览了四周的教堂。一路赏心悦目地穿过一片茂盛的树林,下午的太阳透过大树的枝叶晒落在林间地上,斑驳光影中夹着零星黄色落叶,是这片林地的色彩分外清新美丽。这美丽的俄罗斯深秋就是上帝馈赠人类的一副画圈,美的气势磅礴,淋漓精致。我们不禁停下来在此拍照留念。
  晚间,我们去圣彼得堡尼古拉宫殿,观赏在世界享有声誉俄罗斯传统民俗舞蹈表演,俄罗斯小伙子很帅,姑娘很美,他们以群舞为主,非常专业,轻松活泼,富有趣味,具有独特的民间舞蹈艺术天赋及深刻的历史文化内涵。进场时有宫廷迎宾舞及鸡尾酒相迎,中场休息时还准备鸡尾酒及鱼子酱等点心让我们品赏,表演节目结束后享用宫廷式的晚宴,体验当年皇室的奢华风。
  翌晨,我们来到圣以撒大教堂,这是圣彼得堡最大的教堂,建于1818年,耗时40年建成。进入教堂之前,首先跳入我眼帘的是被精美绝伦的教堂巨大的门廊山墙上表现耶稣生平的漂亮青铜深浮雕而感到惊叹不已 。一进教堂堂内气势磅礴,十分壮观,奢华至极又让我瞠目结舌。用宏大,华美等词汇都无法形容我内心那种强烈的震撼!教堂内部装饰异常华丽,巨大惊艳大吊灯,大理石,黄金,青金石,孔雀石和打造的穹顶于壁画之多,制作之精美。圣以撒大教堂是世界第三大大教堂,仅次于梵蒂冈的圣彼得大教堂和伦敦的圣保罗大教堂。但教堂内部的辉煌和给人的感觉,与两个教堂是完全不同的。这里的教堂有如凌空而立让人不得不惊叹千年工匠门的奇思妙想和难以置信的艺术品还有大量的黄金。
  我们来到了作为“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华丽的冬宫。戴上导游分发给我们的耳机,来到冬宫这座富丽堂皇,优美壮观的沙皇宫廷建于18世纪中叶,俄国新古典主义建筑艺术最伟大的纪念物,边听边介绍边看展厅。只见入口处立着阿特拉斯巨神群像,宫殿四周两排柱廊气势雄伟,宫内以各色大理石,孔雀石,斑石,碧玉镶嵌,以包金,镀铜装潢,以各种质地的雕塑,壁画,绣帷装饰。走在这里。满眼金灿灿,我第一次见识了什么叫做“金碧辉煌”,真正的“金碧辉煌”。
  看了古希腊和古罗马的雕像,花瓶等文物,看了复兴时期的绘画,素描,雕塑包括米开朗基罗的雕塑……看了世界上最大的伊朗银器及金孔雀,金钵,金樽,金盘……看了皇后的客厅,宝座厅,还有红色宝座之上金色双头鹰图案……看了伦勃朗,达芬奇,保罗。高更,毕卡索,马蒂撕等画家的世界名画珍品……还有一座法国启蒙思想家伏尔泰的巨大汉白玉坐像十分引人注目。从精神饱满到精疲力竭,直看我们眼累,走到腿累,累到真正大饱眼福。
  冬宫广场上有几辆古老的马车,烘托出这里些许的历史年代感。我们环绕广场的四面,以冬宫为背景,以亚历山大纪念柱为背景,拍下张张图片留念。我伫立在栅栏前的高坡处,观赏这前面宽阔的错落有致的绿茵茵的草坪,让人的思绪宛如穿越时空隧道几个世纪前这个军事要塞炮火纷飞的情景,感到时光倥偬交汇在历史长河中,物是人非景变,世界上的一切竟是多么的奇妙。
  下午,我们依依惜别俄罗斯,在圣彼得堡乘着高速列车,迎着冰冷刺骨的寒风,向着北欧第一站——芬兰驶去。别了,莫斯科;别了,圣彼得堡;别了,广袤美丽的土地;别了,金碧辉煌的宫殿;别了,精美绝伦的雕塑。若不是亲身来过,你永远无法想像和不敢相信那博大精深及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所有的传说。别了,令人惊艳的俄罗斯! (全文完)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