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25日 第2022-01-25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日本重“防卫”而轻防疫

廖省:林 越

  2022新年伊始,新冠肺炎变异毒株奥密克戎在欧美大陆如热汤泼雪,闹得疮痍满目。而亚洲国家大多数都能有效压制疫情蔓延;只不过,印度与日本的表现令人担忧。
  印度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在 1 月 3 日达到 33750例 ,至 10 日 已 飙 升 为179723例,此后一直在高位盘旋。由于疫苗接种率较低、卫生医疗设施不足,加上竞选活动、宗教仪式有大量民众不按防疫要求而聚集;专家担心奥密克戎对印度造成的影响比其他国家更严重。
  再看日本,据《共同社》20日报道,日本国内确诊新冠病例单日新增46199人,连续三天创新高,累计确诊超200万人。在奥密克戎毒株肆虐下,日本“第六波”疫情不断扩大。自2020年1月首次确诊新冠病例,到累计100万人用了19个月,而突破200万人则只用了5个半月。检测出疑似感染奥密克戎的比例在截至16日的一周期间高达93%。
  疫情迅速蔓延,各国都严防死守,生怕自己成为下一个风暴中心。美国开年后就以日增百万人,打破记录,稳居全球第一。因驻日美军的特权,日本的疫情也紧随美国猛增。
  日本冲绳县1月3日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30例,较前一天的51例大幅增加,时隔3个月后首次日增超过100例,累计确诊病例增至50895例。冲绳知事玉城丹尼怒斥驻日美军无视防疫规定导致疫情急速蔓延,呼吁取消美军可以不配合日方防疫措施等“特权”。
  位于冲绳县的驻日美军汉森营地上月报告出现新冠聚集性感染。数据显示,从去年12月31日至本月3日,冲绳驻日美军人员4天内新增确诊419例。至此,冲绳县与美军基地相关的确诊病例累计3699例;而驻日美军的病例数没被列入冲绳县疫情统计数据。
  冲绳知事玉城丹尼2日在记者会说,驻日美军营内的疫情外溢,显示美军防疫措施和管理缺失。研究证实,驻日美军已把变异奥密克戎毒株传播至冲绳县。他怒斥:“不要把美国的疫情带到日本,更不要带到冲绳。”《时事通讯社》10日报道,日本一周内新增感染32081人,比前一周增加10倍,而美军集中驻扎的冲绳最多,增加了约25倍。
  驻日美军是日本防疫措施的巨大漏洞。自去年11月底,日本为防疫情扩散而限制外国人入境。但驻日美军凭借“特殊地位”,以美军已接种疫苗为由,自恃拥有“治外法权”,全不遵守日本的规定。日本和冲绳县政府已敦促驻日美军禁止外出,但美军士兵仍成群结队在营地外的商业街逛夜店酒吧,在餐厅吃饭。不仅不戴口罩,还在街上大声喧哗。
  首相岸田文雄在得知冲绳疫情严峻后表示愤怒。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6日请求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对驻日美军基地实施宵禁。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美日双方9日发布联合声明,在两周内,驻日美军士兵及人员的非紧急性外出活动将受到限制。并将实施防疫措施,在美军基地区域内外要求佩戴口罩,进出基地时对美军士兵进行检查。
  《国防时报》于20日刊登《“超疾大国”的驻外美军》评论,岸田文雄上任后全力控制疫情以彰显治国能力,但没想到,驻日美军就像防疫大坝的一个漏洞,让其努力付诸东流。暴发聚集性感染后,不受约束的美军士兵依旧三五成群地在营地外的商业街游荡,但日本能怎样?驻日美军超脱于日本法律,纵使当地民众、县政府抗议,日本又能怎样?
  最让日本难堪的是,驻日美军进日本时无需检测,但离开日本时必须检测。日本缴保护费第一、防疫措施被无视,这样的卑微待遇让心态敏感的日本颇受刺激。但日本政府忍住了,只让日本媒体舆论发声,以“时至今日,《日美地位协定》还是殖民地协定。”煽动民众情绪,抗议美军带来的各种负面影响,以推行《日美协定》的修改,争取“地位”。
  美军“斯托克代尔”号驱逐舰请求2月6日至11日停靠北海道小樽市港口,北海道知事叫苦连天,恳求美方“考虑”军舰停靠事宜。美舰若停靠,每日有240名舰员上岸。相邻的札幌市于2月5日至12日举行冰雪节,也要求美舰推迟停靠,但美方没有答复。
  前些时,退位的安倍晋三跳出来叫嚷着“台湾有事情,就是日本有事情,美日联盟不会袖手旁观”。日本最近还频频作出挑衅中国的举动,据媒体报道,日本和美国开始制定新的联合作战计划,大搞海上夺岛军演,应对台海的突发情况。日本将允许美军在西南诸岛等岛屿上建立临时军事基地,日本将会负责承包这些基地的武器弹药供给和后勤服务。
  日本右翼以“防卫”为由,提升海空军备,增加国防预算,死心塌地与西方沆瀣一气。反观在“防疫”方面,日本研制不出疫苗,还让疫情肆虐,其民众的命运,让人喟叹!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