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24日 第2022-01-24期 >> 第B5版:青年文苑
按日期查阅

记录平淡

  最近两周,不知是忙,还是生活太过平淡,不知道该记录些什么。其实,我应该感谢上天给的这些平淡,感谢让我可以从慢时光中体会生活的点滴。突然抬头,看着镜子里面的自己,发现白头发又多了,用手一抓,头发更少了。
  原来,人真的会老,人,真的会离你远去。尽管身边的亲人很多都离我而去,但是我总能做梦梦到他们。梦中,总是能进入一个场景,就是自己需要去二舅家探望自己的外婆,因为自己已经好久没有和外婆说话了,外婆想我了。现实生活中,外婆已经去世至少十年,我的确也很少去她的画像前磕头,告诉她我的近况。但是,我觉得外婆一定是理解我的,她可以在我看不到的地方默默注视着我,保护着我。
  最近也尝试过吃斋,大概坚持了半个月,就放弃了。有人问我,我的宗教信仰是什么,我的回答基本上都是,所有的宗教我都信奉,毕竟所有宗教的真理都是让人放下嫉妒,放下仇恨,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所以,我愿意去感受那些不同文化所衍生的宗教信仰,去认识不同的人。周末,去天主教教堂,和一群陌生人吟唱诗经,聆听教主的教诲。再去,周边的佛堂,点燃三支香,在神佛面前,虔诚地为一家人祷告。口袋忘记带钱,无法给灯油钱,我想佛祖应该不会怪罪我。
  其实,我也想找同伴陪我探索这个陌生的城市,但总觉得找不到合适的人。也不想去迎合任何一个陌生的人,一直想活在自己的世界。在自己的成长史中,有过满脑子都是某些人的时刻,也有过脑子都被塞满了某件事的时分,现在回想,何必呢?得不到的,终究不是自己的,等待,就能得到吗?放下身段就能得到吗?我想未必吧。
  看过一句话,也相信大家都听过或者说过这句话,那就是“我们再见一面吧”。他们说的很对,再见一面又如何,就能改变对方冷漠的心,就能挽回这份遗失的爱吗?所以还不如不见,让彼此都保存那份美好。
  人都有欲望,都想得到一些自己得不到的事情。但是当某一天,你真正得到了你想要的事物,或许内心会多了些许落寞。父亲突然发短信,责怪我不争气,这么大年纪还不结婚,一直不明白如何做人。但是,我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自己想要有什么样的生活,总觉得自己不够优秀,不能给对方一个幸福的家,因为我还是一个长不大的小孩。
  身边的朋友告诉我,可以考会计证,金融证,税务证,建筑证等等,都是可以作为跳槽的资本,而作为人力,一辈子也就那样了。我没有反驳,因为我不知道自己该如何反驳,毕竟我不是一个有追求的人。
  人间险恶,有人说我是一个简单的人,希望我可以在职场保持这份真,我觉得他的评价或许比较正确,也符合我的人品。但更多的也是我的缺陷,比较容易相信别人,做事比较感情用事,比较被人骗。看不得别人受苦受难,即便是我的仇人,我都会想帮他们一把。
  独自骑着单车绕着这座城市,转啊转,来到最近的山下,仰头望。抬起脚步,往上爬,不知道爬行的目的,只知道山顶还没有到。当到达山顶的那一刻,我便转身离去,因为我的目的达到了。下山的路,不再那么累,但总觉得少了些什么,但又是那么平淡朴实,心里也多了些踏实。
  桌前干瘪的月季花瓣,被我不小心碰洒落了,似乎在告诉我,我的生活已经和花一样多彩,一样芬芳。感恩我拥有的一切,感恩我的平淡,感恩我的爱人,感恩爱我的人。李豪森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