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24日 第2022-01-24期 >> 第B5版:青年文苑
按日期查阅

最后的拥抱

  大概两个星期前的一天,我与妹妹还有我闺蜜准备打疫苗了,抱着紧张的心态,在茫茫人群里坐着等待被叫。屁股刚与那张凳子相擦时,我的手机响了,我心里想这一大早会是谁打电话过来呢?当把手机取出来时,殊不知是我二姨打来的电话。我二姨很少打电话给我而且从来不曾这么早打电话。可我顾不着那么多就接了电话,原来… 我二姨带着哭腔说:“告诉你妈妈,你姥姥她…你姥姥她走了。”说完二姨就直接把电话挂了,而我呆呆的一句话也没说,手拿着手机不停地颤抖。我的闺蜜发现我脸色苍白不太对劲,就跑过来问我到底发生了什么 ,我依然静静的一句也不吭。因为我心烦意乱,感觉犹如一场梦似的,根本不能接受这是事实。
  我很快约妹妹与闺蜜回家,我妹问:“怎么了你?”此刻我含着眼泪告诉她:“姥姥她…走了。”我妹妹听闻后就立马拎着包包跟我回家 。在路上我一直在调理好自己的情绪并保持着镇静的心态。到了家瞧到我妈她已崩溃地嚎啕大哭了,这时我悄悄地走到妈妈身边陪伴着她,我没多说话只拥抱、拍拍她的背。看着妈妈一副沮丧又很憔悴的样子,我心里实在憋不住了,眼泪已经浸满了眼眶,自己跑到卧室里啜泣起来,但不敢哭出声音,生怕让妈妈更加难过。
  当我哭了后,自己在傻傻的发呆时,回想着与姥姥的一些回忆,我见过她的次数不上十次,回忆起来,脑海中有关于姥姥的一切都模模糊糊。也许,唯一清晰的是,在2018年的时候我和妈妈去雅加达探望姥姥的那一年。我记忆中的姥姥那是挂着一副慈祥的笑容,即便如此,姥姥有时会有点儿凶也是有些罗嗦,可是做饭可好吃了,我去探望她时,姥姥早已做好饭菜迎接我母女俩的到来了,我一下车就急着撑饭,吃的可香呦。姥姥她也是个很勤奋又爱干净的人,每天清晨4点就已起床把家里打扫的干干净净,等我们起床了就已经什么都做完了。姥姥也总是为的孩子操心,凡是姥姥能帮的上忙的,她便周到把它做好。我跟姥姥在短短的时间里也学到了不少东西,我以前吃饭总是会有剩饭,姥姥看了之后并没有直接责骂我,她晚上快要睡觉时才跟我说:“以后要把饭吃的干净点儿好吗我的好孙女?你知道吗,以前姥姥吃不上饭的日子有多么辛苦,现在看到你们这一代年轻人糟蹋食物,好心疼呀!”其实姥姥跟我讲了很长很长的故事,只不过我只记得这些话而铭记在心,从此以后我再不敢浪费食物了。
  我对姥姥印象深刻的是,她很喜欢红色与金色,家里的东西比如衣服、床单、茶壶等家具都是红通通的,还有勺子、叉子都是金色的呦。我曾经问过姥姥为何这么喜欢红色呀?姥姥回答道:“你没有觉得红色很好看吗?是个吉祥的颜色,红色是红门,会给我们带来好运气的。”可能在别人眼里姥姥的说法会有点儿俗,但我觉得没错的挺有道理啊!姥姥也超级喜欢吃凤梨,时常会让我家里寄给她吃。当我和妈妈要回乡时,姥姥给了我拥抱,原来这是最后的拥抱。到了车上,我回过头看姥姥依然盯着我们的车,慢慢向前方开去,我也看到姥姥一会儿挥挥手、一会儿揉揉眼,这场情景,换谁心里会依依不舍,默默掉下泪水。
  我妈妈曾经说过,当妈妈做月子时,是姥姥独自一人大老远从雅加达跑过来照顾妈妈。我说为何不要叫月嫂呢?这样就不会太麻烦姥姥了。我妈却说,当时的经济条件不好,而且姥姥也不放心。我们年幼时,由于距离的问题,跟姥姥并没有特别多的回忆。即便如此,姥姥也没因为遥远的距离而忽略了我们,她每年过春节都会寄很多新衣服给我们,还有装进漂亮的大红包里的压岁钱也不可缺少。姥姥有时想念我们了就会叫我小姨通视频,姥姥特喜欢跟我用中文来交流,因为姥姥说我中文讲的好,我姥姥以前也是当过老师的呢,所以我一直以来不断与姥姥学习。
  听妈妈说,姥姥临走之前还牵挂着孩子,把饭做好但她自己一口不吃就围着一条浴巾,坐在地上靠着墙走了,有人说临走前一口饭不吃一身不穿衣,就代表全部都留下给子孙。姥姥您生前我什么都没给过您,而您却总是为子孙着想,并默默的付出。在寂静的世界,寂静的早晨,姥姥寂静的离去了。姥姥,您走了,但您和我之间的时光将会成为我永远的怀念,您虽然走了,但您永远活在我的心中。

杨珍珍(Vivi Junianti)
山口洋
南华中小学华文补习所
LKP Norma Hidup
Cinta Sejahtera
Singkawang
初中三年级(上册)
辅导老师 :温燕妮老师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