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24日 第2022-01-24期 >> 第B4版:华文教育
按日期查阅

Wow! Eureka! JTS & BBS跨校交流之科学探索体验营

开幕大合照
所有培民的同学合影
大家领取器材
张晋福校长亲自授课中

  【本报讯】近年来世界各国在教育界掀起一阵“翻转教学”的热潮,期待透过108课纲的教学,使受教者学习到“带得走的能力”与教学者满满的感动。新课程教学期待基层教师发挥创意、引导思潮、动手实作,能站在教育的第一现场,勇敢地踏出第一步,带领新世代莘莘学子筑梦踏实地快乐学习,要激发出学生的兴趣,实践“以人为本”的教育目标。
  唯随着网路世代的兴起,知识不再只限从课本取得;纸笔测验、填鸭式教学,也不再是唯一的评量标准,如何让学生学习与教师授课的过程中,能够彼此脑力激荡,除了学术知识外,也能浸润在快乐的学习氛围里,提升教学现场每位学生的参与度与正确学习态度,进而潜移默化达到责任感的养成、沟通及表达、领导统御与团队合作等学习目的,就是教学者必须思索的课题。近年来『动手玩科学』的想法已经开枝散叶,深入不少城乡学校,将许多结合生活趣味的实验设计融入课程中,更藉由举办许多活动,提供课程以外的学习,强调的就是先动手做,再透过讨论辩证达到学习目的。
  雅加达台湾学校(Jakarta Taipei School)历年来接受教育部专款补助各项设备与经费,致力提供多元选修的专题探究课程以利学生适性发展,强化学生应用知识的能力;发展创客教育,提供学生实作机会,以激发个人创意与小组合作学习默契;建置视讯化远距教学系统及互动式行动学习教室,全面推动数位行动学习;建置Pubu云端图书馆,推广数位化电子书阅读。
  张晋福校长更发挥个人于化学与药学双专业的实力,于2022年1月21日在学生活动中心举办科学体验营活动,除本校高中部30位同学外,雅加达在地著名的培民学校(Bina Bangsa School)也有20位同学在潘月淑总督学、吴丽娟督学及2位科学教师带领下远道而来,共襄盛举,一起聆听张校长的精彩解说,并参与实作紫云膏、护唇膏、保养乳霜等产品。
  一整个上午的充实课程,就在大家耳濡目染,惊呼连连声中愉快地度过,所有同学收获满满,也对化妆品、保养品的制作与认识上,产生一定程度的理解。活动最后就在颁发每位同学研习证明,并合影留念后,依依不舍地画下完美的句点,也期待两校未来能在现有的厚实基础上,产生更多的碰撞与火花,为孩子们打开不同的学习之窗,开拓与众不同的认知视野下,更成长茁壮。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