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24日 第2022-01-24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惊艳之旅 (中)

万隆:池兴瑞

  今天第一顿午餐为我们吃的是传统俄餐,大块的牛肉、土豆、色拉,一碗汤很有特色。毕了,我们又上车游览莫斯科繁华的大都市——作为俄罗斯政治,经济,金融,科学,艺术中心。市区被环城高速公路所包围,沿途走马看花地观看这座古老的世界名城,庞大的欧式建筑群及二战后的建筑及名胜古迹。极目四望,繁华的街道,建筑物不高,大多五六层,那鳞次栉比相继林立于宽阔笔直又洁净的柏油马路两侧,透着浓浓的俄式建筑气息,风格各异,显得异彩多致。雕塑是莫斯科市内别具一格的装饰,市内多处屹立着用青铜像或大理石雕塑的纪念像和纪念碑。彼得大帝像是莫斯科河中唯一的青铜雕像,令人萧然起敬。他可是俄罗斯人心中的民族英雄,几近代表了俄罗斯民族精神。
  尤里,多尔哥鲁基,列宁和普希金等纪念像分别座落于林区和公园里。我们还看到市区各种车辆络绎不绝,路人穿着各种大衣,行匆匆或疾步在人行道上。再往前,导游指着车窗外一幢幢的如莫大主楼、外交部大厦、乌克兰饭店等斯大林式的建筑时,众人随他手的朝向引颈观望,啊,多么高大雄伟壮观,好气派夺人眼球的建筑,让人叹为观止!这些都是时代的记忆,是莫斯科的标志性的建筑。它凝固了一段历史,沉淀了一个故事。这些有的已经随风而去,有的依然奇光异彩,充满人文艺术光辉,如同有故事的人生,波澜壮阔,历久弥新……
  这一刻,使我联想起当年苏联的辉煌的岁月,尽管它不再有冷战时期那个双雄争霸般强大力量,但留在这个民族内心深处的那股不服气,那个对过去辉煌历史文化,国家实力的缅怀以及对现状的不满,依旧无声无息的扎根在人们心中。
  傍晚时分,我们来到一家皇宫式的大剧院里共进晚餐,这是一家豪华,富丽堂皇之场所,首先引入眼帘的是铺阵在高高台阶上巨大的红地毡,绚丽璀璨,台阶两旁大理石柱子和雕像,好似两排卫兵在列队迎宾。金边吊厅的天花板上井然有序地悬挂着一盏盏枝型豪华水晶流苏大吊灯,灯火辉煌,色彩斑斓,充满诗意。
  在乐队的伴奏下,台上两位年青金发男女打扮成“王子和公主”彬彬有礼地欢迎着我们到来。我们有幸被高规格地接待在一间装饰豪华的包厢厅,内有几张雪白布的大圆桌,我们六人团团围坐在一张圆桌,上面摆满了高档杯盏刀叉、餐巾等餐具,圆桌中紫色的兰花更添神秘宁静。天花板上悬挂着豪华的水晶吊灯,四周还有几盏红绿双色的玉兰壁灯,地上铺着白底灰云的大理石。 (未完待续)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