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24日 第2022-01-24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新首都遭反对阵营“质疑”

本报评论员:余凡

  最近一周,国内的“热门话题”是关于计划新建的“国家首都”(IKN),从国会对立项的一些争论,新首都的名字,工程的建设者到居民的问题,都引起了热烈的讨论争议。
  《时代网》(TEMPO.CO)报道,佐科总统于1月17日在天主教大学(UKP)第67届周年纪念仪式上说明,计划在东加省(Kaltim)北帕纳赞县(Penajam Paser Utara)兴建的新首都将是创新的区域性智能化城市。“新国家首都不只是政府办公厅,我们需要建设具吸引力的新型智能化大都市,成为吸引全球人才的创新中心。”新首都区域将有持续性转型升级,新首都不只是为了搬迁政府的办公室,是印尼迈向革新、科技及绿色经济的根据地。
  新首都应该是健康卫生,具高效率、生产力势头的现代城市。新首都经过了慎密的规划,保证居民的交通轻松便捷。“居民想去任何地方可以选用自行车或步行,达到碳零排放(zero emission)要求,让治安、保健及教育服务达到国际水准,那是我们的愿景。”
  《罗盘网》(KOMPAS. com)于17日报道,国家发展部长(Menteri PPN)苏哈尔梭(Suharso Monoarfa)宣称,佐科总统于14日选择将新首都定名为“努山达拉”(Nusantara)。部长说:“我刚于周五接到消息确认及总统直接下达的指示,国家首都以‘努山达拉’为名。”选用这个名字,因为在国际上已有很长时间的标志性(iconic)普及度。“容易记住,并反映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群岛地形。况且,我估计全国人民都认同‘努山达拉’的涵义。”所以,努山达拉表达统一及多元化的国家观念,新首都的名字表达了现实的情况。
  《讲坛网》(TRIBUNNEWS.COM)于18日报道,国会第5委员会(Komisi V)代表福利公正党(PKS)的议员在全体大会上插话(interupsi),认为当天对于“新首都宪法”(RUU IKN)的通过,是在不恰当的时候仓促做出的决议,因为包括印尼在内的世界局势,正面临财务经济危机。“PKS党团认为在如此的情况下迁都,对国家财政是巨大的挑战,使政府不能专注于恢复国家经济的任务。”新首都的建设资金约466兆印尼盾,国家负担沉重。
  在国会对“新首都宪法”表决时投赞成票的民主党(Fraksi Demokrar),该党国会议员要求在总体计划中必须优先考虑学校、交通设备、医疗机构、社会设施以及环境清洁等问题。“这是关系到众多人员居处迁移的问题,所以必须重点关注。”此外,新首都辖区计划达25.8万公顷(hektar),相关的森林及矿产资源必须严格管控,不能被违法掠夺。
  兴建新首都的宪法草案(RUU IKN)在1月18日的国会全体大会第13次会议上,经过协商表决后,由议长普安(Puan Maharani)女士在“努山达拉2号”会议厅宣布正式通过。但仍有些公知政棍对政府迁都的计划,对新首都的名字“莫名”地表示反对、嘲讽!
  《时代网》于18日报道,在有关新首都的宪法中没有规定新都首长是由市民选举的。该宪法第5条第3款注明:“在努山达拉特区只举行国家等级的公民选举。”特区由一位首长及一位副首长领导,在总统挑选并获国会同意后上任,任期5年,可获得连任。
  《经济消息网》(WE Online)于17日称,前科技部长班庞(Bambang Brodjonegoro),前国企WIKA董事杜米雅纳(Tumiyana),现任国家供应局(LKPP)局长阿兹哇而(Azwar Anas)。最引发热议的是,现任国油(Pertamina)董事钟万学(Basuki Tjahaja Purnama)也赫然在内。BTP入榜新都特区领导人,掀起了正反两方的辩论,反政府阵营开足火力质疑他的候选人资格,但不能列出BTP难堪重托的事实和理论。海洋及投资统筹部长卢胡特表示,对于努山达拉特区首长的人选,总统已经心里有数。当然,总统不会被叫嚣声所左右!
  《呼声网》(Suara.com)于19日报道,自称“资深记者”的艾迪(Edy Mulyadi)在议论新首都的问题时,指责国防部 长 帕 拉 波 沃 (Prabowo Subianto)保持沉默,事实上新首都关系到国防安全,他担忧新首都是“中国企业”所承建,甚至到时入住的也是中国公民。根据《点滴网》消息,帕拉波沃支持者准备以“诬蔑”罪将PKS干部的艾迪告上警察局。
  《最新消息网》(Terkini. id)于20日称,艾迪还在其YouTube网址发文,指国会支持首都迁移是野蛮(biadab)行为,因已刺伤及背叛了印尼人民的意愿。他还说迁都是佐科维政权掌控国家首都的图谋,远在东加省的首都在理论上更容易操控。国会仓促通过也存在问题,“全体大会的决定完全屈服于被中国所控制的印尼当政者,这是难于接受的。”
  政论员阿德(Ade Armando)在(CokroTV)的视频节目中,痛斥这些愚昧、鲁莽的反对者,连所谓“专家学者”也不顾专业道德,毫无根据地诬蔑,散播“阴谋论”,以极右反共、反华“冷战思维”,作出无耻的臆测,故意阻挠国家发展的计划,他们的阴谋必然失败!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