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22日 第2022-01-22期 >> 第A3版:综合/广告
按日期查阅

凤凰卫视改版有新意

主席兼CEO徐威:重点是“立足香港”
“小飞侠”林燕玲
“旦哥”郑丹瑞

  踏入2022年度第一天,凤凰卫视揭开了旗下“三台一网”(中文台、资讯台、香港台及凤凰网)全面改版的序幕。用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徐威的话来形容,此次全面改版的其中一个重点是“立足香港”。
  对于不少内地受众来说,凤凰卫视“立足香港”是理所当然的事。因为凤凰在香港创立,总部一直设在香港,故此在内地也一直被视为“境外媒体”之一。
  不过,凤凰卫视虽然身在香港,但早前从未把香港当作主要市场,绝大多数港人也就没把凤凰看作是港媒。为了吸引香港受众,凤凰在2011年推出了香港台,但该台播放的绝大部分为普通话节目,主持人也主要来自内地,这在以粤语为主的香港市场,就很难期待本地观众收看。
  正因如此,凤凰卫视现在提出“立足香港”,面对的挑战非常大。香港是一个媒体高度发达的市场,虽然人口只有750万左右,却有12个免费电视频道及超过800个卫星及收费电视频道,居民还可以透过不同的平台收看世界各地的电视节目 。任何一个新的电视频道,要想在香港这个弹丸之地分一杯羹,均非易事。
  从凤凰卫视已经推出的改版动作来看,似已在发挥其提供权威资讯的传统优势。例如改版后的香港台,以《香港晨报》、《午间快线》及《全球新闻报道》早中晚三档的一小时新闻节目为主干。其中《全球新闻报道》的主播之一,更是前香港TVB主播,有“小飞侠”之称的林燕玲,相信会吸引到不少香港粉丝收看。另外,凤凰在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设有60个记者站,这也是目前任何一家香港媒体都无法比拟的。不过,要打入香港市场,须尽快增聘大批能以粤语进行报道的记者。
  凤凰香港台缺乏生活资讯类的节目,据悉,该台重金礼聘香港著名媒体人,近年在网上主持健康节目并大受欢迎的“阿旦”(郑丹瑞)加盟。他将主持一档新节目《旦哥与十三医》,并会邀请影视名人亮相。作为香港金牌主持人,“阿旦”向以口才伶俐、幽默风趣著称,再加上形象健康,在影视圈交游广阔,相信会为香港台带来不少观众。
  笔者还注意到,改版后的香港台引进了大量内地热播剧及综艺节目,现已播出包括香港影视明星任达华主演的警匪剧《破冰行动》和奇幻爱情剧《亲爱的活祖宗》等,剧种多元化,照顾了不同观众的需求。美中不足的是,没有本港制作的原创电视剧和综艺节目,笔者建议,凤凰应考虑与本港制作公司合作,尽快推出港产剧和至少一档综艺节目,实现娱乐节目内容制作本土化。
  由于数字媒体和社交媒体已成为港人获取新闻资讯甚至生活娱乐的主要平台,凤凰若只靠电视频道将难以达到“立足香港”的目标。据了解,改版后的香港台,除了传统电视频道的播放之外,还通过旗下手机应用平台“凤凰秀”同步直播及点播,与用户进行互动,也会在其他国际社交媒体平台开辟账号。笔者建议,可考虑邀请一些在香港有号召力的网络主播KOL加盟或合作,也可考虑在人流较多的商场等公众地方举行户外直播活动,加深港人对凤凰节目和主持人的印象。
  总而言之,凤凰卫视最新的改版,为“立足香港”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但接下来,仍需投入更多资源,付出更大努力,相信只要假以时日坚持不懈,凤凰一定会成为香港媒体市场中不可忽视的力量。
  作者:李文香港浸会大学传理与影视学院专业应用副教授,BBC前中文总监、资深媒体人。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