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21日 第2022-01-21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七十年代后的华人艺术家 (14)

亨德罗·威彦托(HENDRO WIYANTO)
阿尔伯特·尤纳丹(Albert Yonathan阿狗)

  阿尔伯特·“阿狗”·尤纳丹:灵性
  阿尔伯特·尤纳丹·瑟蒂 亚 万(Albert Yonathan Setyawan)的母亲是华人,父亲是荷华混血儿。他已经不记得母亲汉妮·丝丽·穆莉亚妮·瑟蒂亚万(Hanny Sri Mulyani Setyawan)的华文名字了,因为他在家里从来没有听过这个名字被用过。至于他的父亲里奥·瑟蒂亚万(Leo Setyawan),则可以肯定没有华文名字。
  阿尔伯特在万隆上初中的时候,就已经感受到了身为少数族群的特别之处。在那里,信奉基督教的学生基本上都是华裔,属于少数族群。其他的经历就是在与周围邻居的交往中他和弟弟经常被骂作“阿狗(Akew)”,这是对华裔孩子的一种戏谑性称呼。但是,上了高中和大学以后,这种情况就逐渐消失了。在艺术界,阿尔伯特认为,他完全感觉不到“非阿狗”的多数族群与“阿狗”的少数族群之间的差异。
  阿尔伯特这样说道:“我从小就生活在少数族群的环境中。有意思的是,对于我和我的家人比如我母亲来说,‘支那特性’从来就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不会限制我们在社会环境中的活动空间。我的母亲在苏加巫眉(Sukabumi)出生,从小就习惯讲巽他语,和巽他人交往,对他们的文化了如指掌。所以,我们并不觉得自己被从社会环境中隔离开来,尽管有时我们遭遇到的回应和待遇是将我们置身于少数族群的位置上。”
  对阿尔伯特来说,多数族群和少数族群的问题不能仅仅从一个方面来看,即从决定少数族群地位的多数族群所抱持的主流观点出发。在这个问题上,还需要考虑相反一方的态度,即那些感觉自己是少数族群成员的人。
  他解释道:“如果我们同意这种态度,然后以少数族群的身份去表态和回应,那么我们就是在强化一种情形,那就是种族差异在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交往和交流中起隔离或保持距离的作用。对我来说,这个问题并不重要。如果我把上述种族问题视为需要抗拒的问题,那么我的抗拒正在让这个距离变得越来越远,并且间接地把种族差异变成了障碍。对我来说,人生而平等。我从来没有仇视过任何与我有不一样背景的人。”(电邮采访,2013年9月15日)
  阿尔伯特的艺术作品是以宇宙唯心论为主题的。对他来说,这主要与他身为基督教徒的背景有关。他承认他对宗教和精神层次问题的兴趣,始于他积极参与各种教堂活动的经历。但如今,阿尔伯特觉得他与某些宗教环境保持着较为疏远的距离。“我不知道天主教与华裔问题是否有直接关联。但是,我们看到有那么多华裔信奉天主教,或许这里面也有相当重要的缘由值得探讨,或是相关的背景。” (原载《华人在印尼民族建设中的角色和贡献(第二册)》。本篇未完待续)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