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20日 第2022-01-20期 >> 第A6版:综合新闻
按日期查阅

巴厘传统服饰——可巴雅

本文记者身穿可巴雅
巴厘妇女身穿可巴雅敬拜
巴厘特色的可巴雅
本文记者衣柜一角的可巴雅

  在巴厘岛大街小巷随时都可注意到当地妇女上身穿白色蕾丝衫,下身围裹着称为喀门(Kamben)的蜡染纱笼,并系着一根腰带(Selendang)前往寺庙进行祈祷。此身优雅的打扮正是巴厘的传统服装 —可巴雅(Kebaya);更广泛地来说,是代表整个印尼的传统服饰。
  “可巴雅”一词源于阿拉伯语“abaya”,意为“衣服”;但其最初起源于中国明朝,随后传到了马六甲、爪哇、巴厘岛、苏门答腊和西里伯斯岛。在流传过程中受到阿拉伯、葡萄矛等西方文化的影响下,又结合了印尼本土文化,最终成为印尼最为传统的民族服饰。从巴厘历史旧照中了解到,巴厘妇女在荷兰殖民印尼前上身无衣物遮盖,赤裸裸的;但在引进之后,也发展了一套自我不成文的规定:上身袖长必须超过腕骨;下身喀门长度一般着地,且必须紧裹双腿;腰带扎在中腹部前方;在头发上插多朵鲜花,最常见的是鸡蛋花( Bunga Jepun)或(Bunga Cambodia)作为装饰。此外,除了参加丧事一般为黑色或敬拜寺庙为白色,平时非正规场合也允许穿着色彩缤纷的可巴雅。
  随着时代的发展,市场上也有着改良简易版的可巴雅:无需繁琐地扣上超过10多个铁钩似的前扣,前部一匹闭合的布料就可直接套上,更受年轻一代的喜爱;裹上一匹丝绸、棉布或半透明尼龙质地的布料,配上不同动物花卉的精美刺绣,同样也穿出时尚中的传统和优雅。
  本文记者生活在巴厘岛多年对可巴雅也有着无比钟爱之情,平时也爱穿戴,至今也购至了不同款式和花色便于参加不同社交的场合。春节将至,也是期盼着定制一套红色的可巴雅,缝上几朵牡丹,约着闺蜜穿着中国式的可巴雅共度一个虎虎生威的新春佳节。 本报记者 叶露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