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19日 第2022-01-19期 >> 第A6版:综合新闻
按日期查阅

中国在老挝修铁路,

先清了近半年美国炸弹…
前期施工调查,湄公河半岛无人区扫排雷人员正在工作 图自微信公众号“中铁八局报道”
李斌展示老挝山区未爆炸物区域 图自央视网
1月1日,中老铁路新年首趟国际货物列车发车图自新华社

   毫不夸张地说,这可能是全球最危险的铁路工程之一。但就是这样一根又硬又危险,随时可能起爆的“骨头”,中老双方并未放弃,而是展开通力合作,硬是把它啃下来了!
  据中国一带一路网报道,为保证项目顺利实施,老挝国防部部署人民军,根据标段成立了6个清除单位,准备相关人员、车辆及必要装备为项目标记区域清除未爆弹,清除工作一直从2017年1月进行到5月。
  为了避免发生危险,中方建设团队也跟着暂时停工,克服项目成本增加的问题对施工方式等进行调整,并派出具有排爆经验的专业人员协助工作。
  联合国经社部有一份名为“‘一带一路’倡议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在老挝的进展”的报告中曾提到,根据2019年中老铁路项目管理委员会的数据,在2017年1月至2019年7月的中老铁路建设期间,当地2931公顷的土地上清除了约459枚未爆炸弹药,以及46万件相关碎片。
  报告中还强调,尽管这在老挝近8000万未爆弹的数字面前只是“杯水车薪”,完全清除这些“战争遗产”需要更多资金和物资帮助,但能从中看出中国“一带一路”合作可以在此事上发挥“实质性作用”。
  明天(1月3日)中老铁路即将迎来“满月”,这开通的一个月里客货双旺。
  据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老铁路通车已开行货物列车380列,运货15万吨。进口货物主要有天然橡胶、铁矿石、化肥;出口货物主要有蔬菜、水果、机电产品。此外,中老铁路国内段已经运送旅客58万人次。
  截至12月20日,中老铁路老挝段客运已累计发送旅客2.2万人次。每天都有不少老挝民众踊跃购票,体验中老铁路对他们的工作生活带来的积极变化,用实际行动表达对铁路的喜爱和支持。
  据老挝《万象时报》报道,在乘车过程中,记者发现许多乘客都会把纸杯放在小桌板上,用手机拍摄下杯内的水一点都不会向外泼洒的视频,一边说“ka ka ka”(老挝语口语,意为非常好)。
  老挝国家工商会副会长奔勒·銮巴色日前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于今年1月1日生效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促进区域内自由贸易意义重大,中老铁路也将借此发挥更大作用。
  然而即便这是一个无法挑毛病并且多赢的创举,但是西方的抹黑却永不缺席。
  在老挝,美国投下200万吨炸弹,中国留下1035公里铁路。而美媒却仍能继续抹黑中国,声称“中老铁路使老挝陷入债务陷阱”,甚至还担忧起老挝会在经济上越来越依赖中国,导致被中国“政治绑定”。
  就在中老铁路通车的当天,英国国际关系分析专家汤姆·福迪说了句大实话。他表示,西方媒体正向老挝人传递一个奇怪的信息——“轰炸你的是朋友,帮你建新铁路的人却是敌人”。
  汤姆·福迪在文中写道,这种说法既具侮辱性,也是对老挝当代历史的漠视。任何对老挝历史有所了解的人都清楚,令人恐惧的国家是美国,而非中国。“是美国向老挝投下集束炸弹,这还导致如今修建新铁路时要先清理未爆弹,西方主流媒体怎么对这种暴行无动于衷呢?怎么能声称中国是老挝的‘真正威胁’,而美国及其盟友的行为符合老挝的‘真正利益’?”
  中国帮助老挝建了一条将带来巨大经济利益的铁路,反被西方描述为“邪恶的、充满恶意的铁路”,而美国投下数亿枚炸弹的事实却“被忘记”了。他认为,中老铁路提供了一个教科书式的例子,即西方媒体如何扭曲事实并隐瞒真相,同时忽略严峻的现实。
  2021年12月2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应询时表示,中老铁路是两国互利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开通半个多月来,中老铁路已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
  对于老挝总理潘坎在采访中批驳了外界针对中老铁路的污蔑,强调所谓“中老铁路让老挝陷入债务陷阱”的言论完全是诽谤,表示中老铁路符合老挝人民的发展需要,将极大促进人员和贸易往来,为人民带来更多福祉。赵立坚表示,正如潘坎总理所说,中老铁路符合老挝发展需要。老挝自然禀赋优越,发展潜力巨大,此前面临的主要阻碍之一就是作为内陆国,同外界的交通十分不便。“酒香不怕巷子深”,中老铁路就是要打通这条深巷,助力老挝“陆锁国变陆联国”战略,激活老挝的发展活力,拉近老挝同世界的距离,让大家不仅能闻到,还能喝到老挝的各种“佳酿”。
  (四-完)
  来源:观察者网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