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19日 第2022-01-19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七十年代后的华人艺术家 (12)

亨德罗·威彦托(HENDRO WIYANTO)
李枫(Lie Fhung)

  李枫:档案李枫(Lie Fhung)承认,作为一名华人和印尼人,她对这两个身份之间的界限经常是不清晰的。她老实地说:“我经常感觉自己仿佛一朵没有根的浮萍。既不是印尼人,也不是华人,但同时又既是印尼人又是华人。”
  她的父亲李联郑(Lie Lian The)出生于中国福州,而她的母亲徐慎英(Tjhie Zien Ing)则是在印尼出生的第六代华裔。外公外婆有着荷兰教育背景,不会说华语。虽然父亲是新客华人,母亲曾经做过华文老师,但他们并没有将华文传授给所有的孩子。这就是李枫经常感觉“没有根”的原因。
  李枫来自一个艺术家庭。爷爷是金器艺人,叔叔是画家,父亲喜欢写诗,母亲是舞蹈家,2年前刚退休。由于受到家庭里各种艺术形式的熏陶,李枫自儿童时代就显露出过人的艺术天赋。
  李枫于1969年出生于雅加达。李枫是她自小就使用的名字。她认为,这个华文名字从来没有给她带来困扰,理由是她可以就读万隆工学院(ITB)陶瓷专业。一次,她的绘画老师阿杜拉赫曼(Abdulrachman)给她取了一个印尼语名字,叫普尔那宁西(Purnaningsih)。不过,“李枫”这个名字显然更为常用。
  至于她的艺术作品与中华背景之间的关联,李枫说:“一直以来,在我的潜意识里都倾向于否认华人身份特征所发挥的作用,而这个问题在最近几年开始渐渐浮出水面。在不久的将来,这很有可能会出现在我接下来的作品当中。”
  在她使用陶瓷作为介质的作品中,李枫挖掘其作为女性的个人存在意义。她对身体存在的想法很感兴趣,而这对女性来说意义十分重大。她的作品多采用隐喻如翅膀和孕育新生命的女性身体躯干雕像。这一切都和她作为女性的想象或梦境有关。在梦中,她将自己的身体想象为生命的始祖,万物的起源。
  在她的系列作品《繁殖抑或不繁殖》的主题中,出现了对与女性身体有关的女性存在意义的不同见解,仿佛再一次呐喊出女权主义者们的心声,竭尽全力地将女性艺术作品的意义诠释为连接女性艺术家艺术作品和她们本身生物体特性之间无法割断的纽带。
  为了贴近公众,李枫还采取了档案的方法。譬如说,在她的系列作品《梦想档案》中,她邀请观众或参观者访问她的网站。在那里,他们可以留下各种文字或个人梦想。
  简言之,李枫的作品将我们引入女性(生命大师)的梦幻世界。她的作品具有双重性,既是关于梦境(无意识)的艺术工程,又是无异于现实生活(意识)本身的梦境,正所谓如梦如幻,亦真亦假。通过这类工程,艺术家拓展了所谓“梦境”的定义,即所有的心理活动,包括思想、图画、情感、欲望、希望、理 想 和 想 象 。(Wiyanto,2009)
  自1999年起,李枫定居香港,继续从事艺术创作。2007年,她的一部作品成为了韩国仁川世界陶瓷基地的固定藏品。她的陶瓷放置作品,与其他世界级陶瓷艺术家的作品一起被收录于《当代陶瓷》一书中。这本书由埃马纽埃尔·库珀(Emmanuel Cooper)编辑,泰晤士和哈德森出版社于2009年10月出版发行。
  (原载《华人在印尼民族建设中的角色和贡献(第二册)》。本篇未完待续)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