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18日 第2022-01-18期 >> 第B6版:青年文苑
按日期查阅

中华美德

  有着悠久历史的中华民族有许多传统美德,它们不仅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世界的瑰宝。中华美德在人们的生活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给人们的成长和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影响。
  中华美德一代一代的传承下来,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了。随着社会的变化,中华美德也在不断地创新发展,对现今社会仍有很重要的意义。中华美德最具代表性的有“五伦”和“五常”。
  “五伦”指的是古代儒家倡导的五种人伦关系和言行准则,指古代君臣、夫妻、父子、兄弟和朋友的人际关系。五伦提倡的五种品行是忠、孝、悌、忍、善。君臣之间要有忠诚;夫妻内外不同,要有忍;父子之间要有长幼秩序,要有孝;兄弟之间要互相敬爱,要有悌;朋友之间要互相信任、诚实,要有善。
  “五常”指的是人们在社会中,为了自身发展和改善社会关系而应该拥有的五种最基本的德行。这些德行是仁、义、礼、智、信。仁指的是做人不可以自私,要互相关爱,这样才能有和谐的生活;义指的是在别人有难时,义不容辞、伸出援手;礼有尊敬别人的意思;智指的是知道什么是错、什么是对;信指的是做人要诚实。
  其实还有许许多多优秀的中华美德在被宣扬,例如“勤劳”、“忠诚”、“正义”、“廉洁自律”等等,不胜枚举。我们知道从古到今,中华民族对品德修养的重视从未间断。但是,随着社会的变迁,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受西方外来思想的影响逐渐背离了传统美德。有些人为了追逐利益或者崇尚所谓的“自由”,变得自私,不在乎他们的行为会如何影响到别人。有些人时常食言、欺骗别人、反抗父母、跟兄弟姐妹吵架等等。如果人人都如此,我们的家怎么会和睦?社会怎么能和谐发展?我坚信美德在当今社会仍有存在的意义,作为年轻一代,我们应该继续弘扬并传承这些中华美德,努力成为社会的栋梁。

慈济中学十年级高级班
涂黎玲
Elaine Putricia Thobie
辅导老师:黄美宁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