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18日 第2022-01-18期 >> 第A7版:中国要闻
按日期查阅

美国不应把中拉合作当“心病”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国会、军方还有一些媒体加强了对所谓“中国在西半球扩张危险”的渲染,他们污蔑中国“像一只秃鹰盘旋在中美洲”,把中拉合作视为中国要“接管拉美”。美国最新通过的2022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也着重关注中国在拉美地区的“影响力”。
  这些草木皆兵的鼓噪,首先是对拉美国家的极大不尊重,体现了华盛顿无视拉美国家主权的傲慢。比如,指责中国“接管拉美”,潜台词其实是“拉美归我管”;而那只盘旋在中美洲上空的秃鹰,恰恰是美国自己。长久以来,美国一直把拉美当作自己的“后院”,未经同意就自封为拉美国家的领主。无论“门罗主义”还是“新门罗主义”,美国和拉美关系就是控制与反控制,这个主轴一直都没有改变。为什么华盛顿对中拉关系如此神经过敏,根源正是在此。
  有美国媒体称,中拉贸易总额2002年时仅为180亿美元,但到2019年已经达到近3160亿美元,而且中国是巴西、智利、秘鲁和乌拉圭的最大贸易伙伴,进而认为这些数字说明“中国扩张直趋美国‘后院’”。这是一种浅薄的误导,中国跟全世界的贸易额都整体上升了,这是中国经济体量持续增加的自然结果。比如2002年到2019年,中国和欧盟的贸易额从867.6亿美元跃升至突破7000亿美元。目前,中国是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这些国家里为什么不能有几个拉美国家呢?难道华盛顿认为拉美应是全球化的“真空地带”吗?
  拉美国家有自己的主权,发展是其正当权利。事实上,就连美国学者都不得不承认,过去美国稍有风吹草动,拉美国家就会陷入危机,而加强同中国的合作后,即使美国爆发金融危机,这些国家的经 济 也 不 至 于 崩 盘 。2021年1月至9月,中拉贸易额达3318.8亿美元,同比增长45.5%。越来越多拉美国家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或备忘录,希望能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为什么即便世界经济“寒风凛冽”,也难挡中拉务实合作“春意盎然”?因为这种合作是建立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基础之上,自然具有强大的内生动力。
  相比之下,华盛顿从不检视自己给拉美带来了些什么,只是一味推行“逆我者亡”的强权逻辑。如今美国判断这些国家“听不听话”有了新标准,那就是以对华态度来划界。积极发展对华关系的国家遭受了来自美国的更多骚扰和霸凌,最典型的一招就是对该国政权泼脏水,宣扬这些国家的政府实行专制,甚至与地区“贩毒集团”和“恐怖分子”有勾连,试图通过强大的舆论攻势动摇甚至推翻对华友好的政权。华盛顿经常把“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挂在嘴边,但从来没有任何一条现代国际规则,允许美国划分势力范围并控制拉美国家。
  “离上帝太远,离美国太近”,这句流传多年的慨叹,至今在拉美有普遍共鸣。这几年,华盛顿迫于“外部压力”许下了不少助力拉美发展的承诺,但在美国国内矛盾都难解的情况下,这些许诺往往被高高举起轻轻放下,既没有对拉美形成带动,也让华盛顿在财政上倍感吃力。去年,华盛顿宣布对中美洲提供40亿美元的基建援助,以“对抗中国影响”,但拉美地区对基建的缺口实际上高达1500亿美元。且不论这把胡椒面能解决多少问题,华盛顿想通过一些援助左右拉美国家的选择权,就充分暴露了其自私自利的面目。
  中国有句古话,“亲望亲好,邻望邻好”。实际上,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与拉美发展互利合作关系,带动拉美的稳定与繁荣,最终有利于包括美国在内的各方利益。任何拉美国家出现动荡和深度贫困,都势必导致数以万计的难民涌向美国的南部边境,这不仅在边境地区制造人道主义灾难,而且会在美国国内挑起分裂性的政治纷争。美国应该乐见自己的邻居越来越好,而不是怀着“酸葡萄心理”干涉指责,甚至还想着重温旧梦,复活早已被历史唾弃的“门罗主义”。 来源:环球时报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