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18日 第2022-01-18期 >> 第A7版:中国要闻
按日期查阅

2021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超1200万人

调查失业率均值下降至5.1%

  中新社北京1月17日电 2021年中国就业规模持续扩大,且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较上年有所下降。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1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1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比上年增加83万人。全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1%,比上年平均值下降0.5个百分点。
  这两项指标均好于预期目标,即:2021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5.5%左右。宁吉喆认为,主要由于以下几个方面因素:
  一是经济持续恢复发展不断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奠定了就业的基础。去年中国经济增长8.1%,四季度经济同比增速虽放缓至4%,但是两年平均增长达5.2%,比三季度的两年平均4.9%加快0.3个百分点。
  二是就业优先政策发力显效。一系列援企稳岗帮扶政策,对高校毕业生、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都产生了积极作用。2021年农民工总量是29251万人,比2020年增加691万人。2021年已经超出了疫情前2019年的水平。同时,去年下半年以来,外来农业户籍人口调查失业率能够保持在5%以下的较低水平。
  三是新就业形态蓬勃发展。各种灵活的就业模式吸纳了许多劳动力就业。目前中国灵活就业人员已经达到了 2 亿人左右。据调查,一些平台外卖骑手达到400多万人;在平台上从事主播及相关从业人员160多万人,比上年增加近3倍。
  四是部分行业用工增加较多。尽管有些行业就业人数有所减少,比如一些服务业、制造业、建筑业,但是如批发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居民服务业等就业人员是增加的,支持了总体就业稳定。
  对于失业率,宁吉喆表示,调查失业率反映部分人员暂时退出了劳动力市场。目前公布的城镇调查失业率是面向城市劳动力市场的。如果农民工回到农村,就不属于城市劳动力市场,就在农村接受劳动力调查。目前全国调查失业率总体上比城镇调查失业率还要低一些。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