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18日 第2022-01-18期 >> 第A5版:印华论坛/副刊
按日期查阅

亦步亦趋,意外 吗?

南海之声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日前表示,太平洋地区很可能是世界上最有可能出现“战略意外”的地区,美国要与那些在太平洋地区有利益关系的伙伴合作,以全面加强博弈的能力。
  路透社指出,坎贝尔的话反映出美国对中国在太平洋地区影响力不断扩大的不安。对于美国政客渲染“中国威胁”的陈词滥调,我们早已司空见惯。但那些言听计从的“合作伙伴”,早已按捺不住内心的冲动和表现的欲望,纷纷行动起来,开启了一场疯狂又滑稽的山寨“模仿秀”。
  急先锋加拿大率先登场。一段时间以来,加拿大的对华政策乃至外交政策就是对美国的“亦步亦趋”,加拿大政客最近密集发声。
  加拿大外交部长若利日前在一档新闻时政节目中称,正在就对华关系制定一项加拿大版的“印太战略”。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伍凤仪则以“促进加拿大在印太地区贸易多样化”为由,宣称寻求与台湾当局签署一份“投资促进及保障协议”,有意为新战略寻求落脚点。此前,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曾多次表示要联合所谓“志同道合”的国家“抱团”对抗中国。
  “印太战略”是美国为“结盟遏华”而苦心经营的一盘棋局,而处于中心地带的“重要盟友”日本自然“不辱使命”,充当起冲锋陷阵的过河卒。
  据日本《读卖新闻》11日披露,从 2021 年春开始,日本海上自卫队护卫舰已经多次在南海航行,效仿美国的做派,搞起了“航行自由行动”。只不过因其实力有限,演技也不在线,终究没有掀起太大的风浪,在国际舆论场中也没赚到多少流量。
  在科技领域,日本也不甘寂寞。日美两国正在探讨构建限制对中国出口尖端技术的新框架。有日本媒体将这一新框架称为遏制中国崛起的现代版“巴黎统筹委员会”。众所周知,“巴统”是1949年11月在美国的提议下秘密成立的,是典型的冷战产物。
  伙伴们如此卖力“助攻”,美国政客们就心安了吗?与万里之外的太平洋“外患”相比,他们眼前的“内忧”更令人头疼吧。
  近期,随着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在美加速传播,美国疫情严重反弹,多项疫情指标屡屡刷新纪录。美国昆尼皮亚克大学的一项最新民调显示,上任一年的美国总统拜登的支持率仅为33%,比前任特朗普同一时期的支持率低了5个百分点。受访者在三个关键领域批评拜登,分别是经济、外交政策和应对新冠疫情。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12日发表文章指出:当我们面临真正的安全威胁(比如气候问题和广泛蔓延的疫情)需要全球合作的时候,是否有必要与崛起中的中国进行地缘政治竞争?文章最后还断言,美国对华发动“新冷战”注定失败。
  既然结局已注定,那些所谓的“印太战略”、“航行自由行动”等无厘头的山寨货,就更不值得一提了。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