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日报 2022年01月17日 第2022-01-17期 >> 第A6版:华教/专题
按日期查阅

黎大汉语桥“世界遗产在泉州”线上体验营正式开营

蔡昌杰致辞
开营仪式现场(左起:柯爱茹、李冬梅主持、黄世清致辞、张宁)
开营仪式云合影
林仁玲致辞
技能课:建筑拼图
学生代表发言:吴欣怡
学生代表发言:黄家俊
丁瑜鸿讲解:中国传统建筑文化
林若征讲解:从“闽派建筑”说起
黎明职业大学学生表演改编的南音名曲

  【本报讯】2022年1月15日上午,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黎明职业大学和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简称雅协)联合承办的2021年汉语桥线上体验营“世界遗产在泉州”正式开营。雅协执行主席、黎明海丝学院印尼方院长蔡昌杰,印尼峇淡岛慈容学校校长林仁玲、刘德芬,印尼世界大学语言中心主任郭惠玲,黎明职业大学校长黄世清,黎明职业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冬梅出席开营仪式,黎明职业大学通识教育学院、国际交流学院、雅协及印尼峇淡慈容学校的100名学生和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活动。开营仪式由李冬梅主持。
  开营仪式上,黄世清介绍了黎明职业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国际化办学发展,并向参加本次体验营的嘉宾和营员表达了诚挚的欢迎。他指出,本次汉语桥线上体验营紧扣“世界遗产在泉州”主题,开设了中文课堂、文化课堂、技能课堂、互动课堂,旨在让印尼学员们营通过丰富的课程品味泉州这座“东亚文化之都”和“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的无限魅力,增进对学习汉语的热爱、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对当代中国的认识。
  蔡昌杰为开营仪式致辞。他说,感谢语合中心的支持和黎大的精心准备,让营员们有机会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加强中印尼两国人民交流,雅协愿意为推动印尼与中国文化交流和民间友好往来贡献更多力量。
  林仁玲校长说,此次活动搭建了疫情时期中印尼双方深化交流和增进友谊的桥梁,希望营员们珍惜机会,认真学习。
  峇淡慈容学校的黄家俊和吴欣怡同学代表全体营员分享了对本次体验营的期待。他们表示,对闽菜、闽南传统古建筑、蟳蜅女服饰、传统绳结编织等特色课程尤其期待,希望能通过生动有趣的课程感受海丝泉州、领略世遗风采,也相信本次活动将成为他们难忘的人生历程。
  随后,黎明职业大学学生和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的李煜琪大师依次表演了混合现代音乐改编的南音名曲《直入花园》和提线木偶戏经典剧目《钟馗醉酒》,展示了精彩独特的海丝文艺。
  据悉,本次汉语桥线上体验营以“世界遗产在泉州”为主题,采用直播和录播相结合的方式,分成衣、食、住、行、艺五个篇章,并分别以《寻味:舌尖上的泉州》《寻遗:宋元中国的海洋商贸》《寻赏:海丝文艺荟萃》《寻迹:闽南红砖建筑》《寻访:福建渔女服饰》为课程主题,构建了语言课堂、文化课堂、技能课堂,即“中文+文化+职业技能”的方式,让海外青少年充分认识海丝古城、世遗泉州。开营仪式后,营员们即刻进入汉语课堂《住:从闽派建筑说起》和技能课程《中国传统建筑文化》。课堂上,营员们不仅了解了中国建筑文化和闽南建筑文化,还动手拼了颐和园的建筑模型,展现了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的极大热情。(图文/黎明职业大学林洋柯爱茹)

国际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1997-2020 by .all rights reserved